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5年11月18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5-11-20 15:04:25|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三天气情况不太理想,到场的孩子人数不多,不过还是分为了两批,我负责的4个孩子,还是以抓基本功为主。

 

有时候觉得75分钟的上课时间真心不够用,我理想的训练模式是,身体协调性练习-控球练习-基本功练习-对抗练习-比赛,但观察很多孩子练习控球练习都无法掌握,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去重复。因此,总有些练习需要进行取舍。

 

训练方案内容参考上周的内脚背练习,今天的主题是外脚背控球。热身是结合步伐的练习,采用的动作是一些比较容易理解的动作。有难度的步伐训练,会找一个训练时机,进行针对性的讲解与说明,目前还是不断地重复与巩固。

 

外脚背的练习首先是让孩子们掌握外脚背触球的改变方向;其次是通过外脚背急停转身;最后是外脚背的改变方向突破;通过练习,让孩子们更能明白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外脚背更为合理,当然也需要实战去运用。

 

可能这些孩子在足球入门的阶段,全部用的是内脚背,完全没有改变方向和停球的概念,因此在11的比赛中,技术练习时运用娴熟的外脚背,居然一次都不用,全都是在内脚背扣过来扣过去。

 

这些孩子存在的问题就是,他们只知道如何把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知道用什么部位去触碰球,但完全没有实战能力,在11的对抗中,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将自己学会的动作摆脱对手。

 

对此,我也练习中加入了技巧,如果用外脚背摆脱对手并得分的话,可以再加一分。为的就是鼓励这些孩子能够将外脚背能够熟练的运用起来。增加了要求后,进攻的孩子能够运用外脚背进行摆脱防守,个别孩子仍停留在不断地内脚背扣回来扣过去。

 

最后的比赛,没能控制好时间,因此,比预定的上课时间晚了10多分钟。这也是我个人在比赛的时间把控上存在的问题,可能个人总是希望这些孩子多踢会儿足球,导致时间总是拿捏不准的原因吧,这个问题自己也需要改变。

 

今天有2名年轻教练过来参观我的练习,训练结束后,我要求他们这堂课哪些方面印象较深?认为比较好的?不好的又在哪里?毕竟人无完人,总会有不足的地方,没有一个教练敢拍胸部说自己带的球队从来没输过。

 

两名教练对于我的教课都提出了优点和缺点,优点就不谈了,缺点就是我在中间区域佯装防守孩子们带球,如果四个方向同时出发的话,总会有观察的死角,处在死角的孩子如果用的不是我要求的动作,我也无法看到。这个问题观察的非常好,今后人多的情况下,我也会让孩子们到中间区域进行防守。

 

曾经也会经常有很多教练去TFA观摩、培训、学习,我问他们学到了什么?千篇一律回答:“很多”问他们和体制内的教练有什么不一样?千篇一律回答:“太多不一样了”让他们举例说明一下,回答的内容:“国内教练凶日本小孩很听话气氛很好”即使不是足球教练,普通的家长也看得出,更实质性的内容,一个也说不出。

 

因此,看到有些机构派遣教练去国外接受培训,或者请洋面孔到国内做青训,很多教练的教学智商也只能感叹的说出:“国外的青训方法的确好!….”具体好在哪几个方面?估计培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也说不出23条。所以,请那些根本没有教练资质的人去国外培训,根本就是浪费国家和机构的钱!

 

往年中国足协定期会派团队去各个国家考察和培训,说白了就是拿国家的钱到国外游玩一圈。把往年那些出国考察领导的名单调出来,问问他们到底学到了什么?估计只记得哪个地区景点漂亮,哪个地区的红灯区好玩,关于足球的学习内容,根本说不上。国内很多关于足球的书籍,很多都是出版社派记者做访问和调查攥写出来的!

 

不要去怪国足水平有多臭,不如先质问中国足协多腐朽!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