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3月11日 科化教课日记 西式教学融入东方礼节  

2015-03-12 18:13:57|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11日 科化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去静工体的地铁上,看到坐对面的大妈抱着女婴,女婴渐渐哭声越来越大,坐一旁有育儿经验的乘客说可能孩子肚子饿了,于是这位大妈从包里掏出一个奶嘴让女婴咬着。女婴开始不哭了,但过了一会还是哭了。据我观察,大妈用珊瑚绒的毛巾毯把女婴紧紧地裹着,地铁车厢内开着暖气,女婴边哭边蹬踏双脚,手也不断地摆动着试图推开毛巾毯。大妈见毛巾毯没裹好,就不厌其烦的裹裹牢。她坚信一旁乘客说的,是饿了的关系。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好心提醒了一下:“孩子哭不是因为饿了,是因为太热了,这毛巾毯的面料是珊瑚绒的。”这位大妈不鸟我,仍然相信是女婴饿了,不断地用奶嘴哄孩子,女婴暂时是不哭了,这完全是注意力转移,根本没有实际解决问题,接着还是大哭大闹。

 

这些对育儿知识没有了解的长辈,认为孩子哭的理由无非就两种,1、拉屎拉尿了。2、饿了。完全把孩子当宠物在养。婴儿也有喜怒哀乐,也会因疼痛、妒忌,害怕,寂寞,生病等各种原因哭闹,而不是“哭=饿”!非常令人无语。女婴仍不断大声哭闹,我又提醒了她两次,是热了,不是饿,随后下车了。


3月11日 科化教课日记 西式教学融入东方礼节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3月11日 科化教课日记 西式教学融入东方礼节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按照惯例,到场地后先场地上巡视一遍,收拾瓶盖,纸巾类的垃圾。这次,我又多做了一份工作,捡场地上的烟蒂。捡烟蒂的目的,让家长休息区打扫地更干净些,并通过这一举动,提醒家长:

1、请不要在孩子聚集的公共场所吸烟!

2、未灭的烟头不但对塑胶人造草皮有损害,甚至还有安全隐患。球场管理应该有明确规定,严禁吸烟及携带食物入内食用!

3、请不要在孩子们面前随意乱扔烟蒂,垃圾!

 

担心直白的劝说会引起反感,只能用行动表达无声的提醒,让家长们自己意识到“这里是足球场,不是垃圾场”。同时,教练不单教孩子踢球,更是一名值得尊重,敬仰的教育工作者,用良好的言行举止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训练前,和孩子们简单地玩耍。在TFA,我到场地都是负责分类标志盘,叠背心,搬球门,和孩子们互动的时间很少。而在科化,很多事情都不需要我操心了。就摆放好标志盘,背心不用叠,5人制球门也没有。所以闲着没事就直接和孩子们玩耍了。

 

今天FAFA教练在世纪公园教课,我担任JOHN的助教。说起训练方案,和周一的区别不大,只是以周一的训练内容做了小小的变动,适当地增加了小难度。热身是步伐的练习,孩子们排队有些懒散,蹲着、甚至趴着,外教虽然也有对孩子们说站好,但孩子们根本没当回事。

 

其次是标志桶的摆放,之前FAFA摆放的是5枚标志盘,3米左右再加1枚标志盘用来冲刺。但JOHN漏了摆放需要冲刺的标志盘,孩子习步伐完成后,本能的进行了冲刺,可冲刺又没有目的性,跑动距离也有长有短,有的甚至不冲刺了,看上去有点凌乱。

 

由于热身没能让孩子们达到兴奋点,所以JOHN也会失去了对孩子们的控制。他想呼喊孩子们集合,可孩子们不怎么理他,JOHN只有委托我让他们集合。从这一点,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孩子对教练失去了兴趣,那教练就失去号召力了。

 

第二个是带球练习,四个角落都摆放了不同的标志物,用蓝、红、黄三种颜色的标志盘在三个角落摆放成正方形,留一个角落是用标志桶摆放冰激凌(教练自己补脑),但是冰激凌不是用来打到的,是用来做绕圈的障碍物。

 

第三个是带球避开障碍物,规则和周一的差不多,但问题还是非常多:语言的关系,外教说明不明确,孩子不理解教练的意图;标志盘颜色过多;推射的距离过长;孩子排队纪律性差;这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这个练习在旁人看起来,场面真的很乱。但是,目前无法融入我的想法,所以,只能一点一点的弥补场上的问题,尽量让渐渐失去兴趣的孩子,保持训练的积极性,甚至,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第四个是3对3的比赛,方案和周一一样,唯一不同的是,球门的方向稍作了调整。问题也一样,球踢的到处都是,球场感觉非常乱,教练也来不及捡球,训练也总是断断续续地,没有连续性。解决的方法,也不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但我今后会改善这些问题。首先,必须要有球门,这样孩子们进球的概念更为深刻。球门没有着落的情况下,可以用周边的建筑物避免球踢的到处都是。

 

最后是比赛,两支队伍比赛,一支队伍跟着JOHN在旁边练习,练习的内容我没有注意。场上比赛的孩子,不断地提醒着他们练习的内容要在比赛中表现出来。不过在第三场比赛,发生了一件不开心的事情,一个小朋友把另一个小朋友推倒了。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容忍,把所有孩子集中在一起,开始做思想品德课的教育:

 

龍蔵:“大家踢球开心吗?”

孩子们:“开心!”“不开心!”

龍蔵:“有一个小朋友不开心,为什么呢?”

被推倒的孩子“他前面把我推到了”(说了一大堆,这是主要原因…)

龍蔵:“我们看看各自身上穿的是什么颜色的衣服?”

孩子们:“黄色!”“蓝色!”

龍蔵:“我们都穿着相同颜色的衣服,所以我们是团队,是伙伴,对吗?”

被推到的孩子:“我不是蓝队!”

龍蔵:“你不是蓝队,那是不是科化的队员呢?我们为什么开心?因为我们每次来这里踢球,认识很多的新朋友,所以很开心。如果,我们每次训练都是来打架,大家觉得还会开心吗?”

孩子们:“不会~”

龍蔵:“大家都不开心,油条教练也不会开心。所以,油条教练希望我们能够每次来训练都能够开心的训练,比赛,我们所有人都是好朋友,好吗?”

孩子们:“好!”

 

由于和孩子们讲纪律,所以最后一场比赛没有比直接结束了。回想上周三,信誓旦旦答应一名学员奶奶,我会一点一点改变这里!第一天的计划,让孩子们喜欢上我;今天第二天的计划,让孩子们学会自己摆放标志盘、标志桶;下一次的计划,让孩子们学会在比赛前互相握手吧。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