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5年3月15日 ILF教课日记 教练员教课的说明技巧  

2015-03-16 23:33:01|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15日 ILF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ILF第二活动日,我还是担任助教一职。到达球场将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分类完毕后,开始和孩子们进行互动。起初,孩子们和爸爸们一起踢球,但是父亲的说话方式偏向传统教育,孩子们也比较拘谨。我随性地想了一个射门的游戏,就是让两个孩子可以同时射门,然后让他们比赛谁进的最多。当然,我也不是认真守门,故意漏出破绽,让孩子们轻松得分。

 

踢了一会儿有些热了,孩子们到一旁脱外套,此时正好来了第三名孩子时,和他简单地做了自我介绍后,便邀请他一起参与射门的游戏。临时脑袋一拍的按照衣服的特点给他们起了队名,比如穿荷兰球衣的就是荷兰队,衣服上有耳机图案的就是耳机队,衣服上有汽车图案的就是汽车队,孩子们也被我起的名字逗乐了,越踢越带劲。说实话,游戏的内容不重要,需要教练来维护快乐的气氛。

 

第一个练习同上周一样,球场四个角落摆放了4种颜色的标志盘,根据SONG教练的指示,让孩子们用足球带到对应的范围内。中间穿插了一些球感的游戏,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单腿站立,身体弯曲把球放在地上后起身,再身体弯曲把球抱起来,锻炼孩子的协调性。这个练习我也可以用在周五的公益课上。

 

第二个练习是4个孩子分别站在正方形的四条边上,然后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号码,教练喊道号码的孩子,从正方形的一边,带球到另一边。作为成年人,可能脑海里有一个轮廓。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理解能力毕竟有限,我也模拟了孩子,站到了四条边的一条边上,但细节上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一条边上摆放了3个标志盘,孩子对“边”的概念太模糊,于是选择站在了2个标志盘的中间。而另一个细节,除了这个练习用的是黄色的标志盘,球场边摆放了很多绿色的标志盘,是下一个练习需要使用的。两种颜色太过接近,于是孩子直接带球到下一个练习的地方去了。今后在标志盘摆放的颜色上,尽量避免这类的问题发生。

 

还有就是这个练习的说明存在漏洞,目的是为了训练“一步一带球”,但只说明了把足球从一条边带到另一条边,所以练习的时候,孩子们只顾着往前带球,也不知道终点在哪里。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做了补充,带球到对面的黄色标志盘就要把球踩住。孩子们才渐渐意识到,不单是训练带球,还需要停球。

 

之前FAFA教练也做过这个练习,但是他一边摆放的是4个标志盘,但纵观整个练习,突然就觉得,摆放在4个角落的4个标志盘失去了摆放的意义。结合了SONGFAFA的训练方式,今后我会直接摆放4个球门,让孩子们直接向着球门带球就可以了,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带球的意识。


 3月15日 ILF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3月15日 ILF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第三个练习,穿插了一个“鲨鱼游戏”,这个“鲨鱼”游戏和TFA的“老鼠搬大米”游戏有点类似,就是让孩子们从球场的一边跑到另一边,教练站在中间阻碍他们跑动。TFA的是把所有的足球放在场地一边,然后让孩子们把所有的足球搬到对面。而科化的是直接带球,摆脱中间阻碍的教练或队员到对面。这次的区别,在前行的路上摆放很多的标志盘作为障碍物,让孩子们绕开障碍物再带球。

 

日本的游戏中也有叫“鲨鱼游戏”,不过日本的孩子不太害怕“鲨鱼”,玩这个游戏的时候非常欢乐。而中国孩子不同,U6有的孩子听到“鲨鱼”,他就会表现出害怕的反应。有的甚至连“猫捉老鼠”都觉得害怕。个人判断,怕的不是“猫”,而是“捉”这个字,平时生活中肯定有大人或老人会吓唬小孩,“你再不听话,就被xx捉走”!造成孩子不愿意参加这类游戏。对此,我和直译这些游戏的教练沟通过这个问题。总结了类似的经验,我会注意游戏的取名。

 

3月15日 ILF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最后一个是“红绿灯”的游戏,之前也有听世堡的教练说起过,但从未见过,乘着这个机会,领略了一下这个游戏,的确非常有想法。教练手上拿了红色和绿色标志盘,红色代表红灯,绿色代表绿灯。教练举起绿色标志盘,大家可以向前带球,教练举起红色标志盘,大家就马上停下。目的是让孩子们在带球行进中,头抬起来观察前方。最后,还加入了黄色的标志盘,表示慢速行驶,绿色就代表加速行驶。这个游戏也非常有想法,可以作为周五的公益课的内容。

 

3月15日 ILF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练习结束后,进入比赛模式。比赛摆放了4个球门,让孩子们通过观察,改变进攻的方向。不过由于我没有注意一个细节问题,所以导致实力呈一边倒,接着只能靠一些“小手段”来维持两支队伍的平衡。今后还是让孩子们站成一排,再进行分队,坐在地上看不出身高,更看不出年龄。这也是我要总结的。

 

此外,就是自己犯了一个小错误,出门前没有检查装备,结果工作裤没有带,下次出门前,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而个人觉得得意的是,训练前将孩子们的名字,贴在衣服的手臂上。在训练时,直接能喊出孩子们的名字,并为他们加油,让家长们感受到,我们很在意他们的孩子。这也是细节上体现出的服务吧。

?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