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5年03月16日 科化教课日记 教课理念被得到认可  

2015-03-17 21:41:50|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3月16日 科化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03月16日 科化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很开心,通过努力所做的一切正在一点一点得到认可。当然,也感谢科化工作团队成员的支持,一直坚持在为改变管理层而努力。我也诚心将自身学习、领悟到的,对教练一职包含的更深层的含义,发挥到淋漓尽致。教练不单只是在球场上教踢球,也可以成为孩子们的伙伴,家长的朋友,甚至成为改善亲子关系的纽带。

 

15:00就到了昌平路地铁站,在地铁站内的全家赶了一半ILF的训练日记。如今为了维护教课日记的微信公众账号,每天都在不停地赶稿。一篇日记少则用时2个小时,多的话4小时也不夸张。所以,已经开始利用移动的时间进行赶稿,包括这篇科化的教课日记,也是在前往昆山的11号线地铁上撰写的。

 

由于到球场比较早,遇到两个科化的孩子,一个是叫王毅,一个叫马友利。马友利提到最多的就是“FAFA教练。不过,训练结束后,提到最多的应该是油条教练了。我带他们到科化的休息室,孩子们似乎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我也是。正巧FAFAJOHN也休息室,孩子们将手里的零食和大家分享。

 

15:30,教练们将训练装备带往球场。途中,王毅小朋友的薯片打翻在了地上,我立马叫住了他,让他把撒在地上的薯片捡干净。我没有用那种高大上的口吻命令他,而是和他商量一起将地上的薯片捡了起来,丢进了垃圾桶内。训练前,我依旧环顾球场,将可能造成伤害的硬质垃圾清除。马友利在远处问我:你是不是处女座?我又惊又喜。

 

随着时间的推进,到场的孩子越来越多,几乎每个孩子看到我,都会喊油条教练,球场的气氛也欢快了起来,不时的会有小朋友希望我追着他们玩耍。不过我还是以工作为主,先和FAFA交流了当天的训练方案。乘闲着,又玩了一会追人游戏,为了保存精力,想了一个法子,让孩子们之间相互追逐,我也省了一些体力。

 

训练方案,和上周比起来变化不大。热身还是以步伐为主,但是在纪律上仍然有所欠缺,我很想用自己的方法让孩子们自觉排好,但是目前不是时机。只能先以助教的身份,小范围的让孩子们先站立排好队伍。今后的计划还是让孩子们穿上背心,分队融入比赛的方式,一点一点灌输排队的意识。

 


热身结束后,开始分队训练。我和FAFA负责U8年下的孩子,第一个练习是带球,在指定区域内,用标志桶摆放了多个球门,第一个内容是让孩子们带球通过各种颜色的桶,要求是一步一带球。说实话,训练都是枯燥的,如何让枯燥的训练变得有趣?因此,融入了日本教育理念中竞争意识,有了竞争、对比,孩子们才有目标力争更好。

 

每一回合带球结束后,我会问孩子,你通过了几个球门?孩子们纷纷争抢回答,一个比一个说的多。其实有的孩子明显是在吹牛,但我并没有揭穿他们,而是很信服的口吻说,那下一回合,我们比这次做的更多好不好?于是,枯燥的练习,有了竞争的意识后,孩子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带球的速度也比之前更快。

 

第二个练习,是建立在前两周的基础上,稍作改动的绕标志盘带球-变向过人-推射的练习。但从教练说明和孩子们的完成度来看,有点糟糕。首先,孩子的纪律性非常差,没有队伍的意识,所以经常4排队伍,却有5~6个孩子同时出发,或者用球踢完标志桶也不回去排队,继续在标志桶的附近捣乱,场面有些失控。

 

对于这样的情况,FAFA教练也无法控制孩子。对于这样的场面,出于教练的职责,我还是选择站了出来。吹响了口哨,将所有的孩子集中,然后,再重新说明了一遍练习的规则。同时,我还加入了一个排队的比赛。目的就是为了孩子们能够队伍站整齐,否则坐着,躺着,趴着,一点没有纪律性。

 

之后的练习,我也从助教的身份跳跃成为了主教练,并不断维护着训练的气氛,为孩子们加油,提醒孩子踢完标志桶要回到队伍,站在队伍中的孩子,有了排队游戏的约束,因此站在队伍中,即使有孩子没有站好,其他孩子也会提醒他排好队,纪律性明显好了很多。今后我还会考虑让排在第一个的孩子担任队长,管理好自己的队伍。

 

接着是比赛,FAFA把一些已有基础的孩子,或者守纪律的孩子进行33的比赛,王喆和另一孩子,还有2个新体验的孩子,让我负责他们比赛。分组过程中,我让2个新体验的孩子分在了一组,因为他俩非常要好,拆开他们的话肯定不乐意。让两支队伍给自己取了队名,王喆一组起了闪电队,体验的孩子起了恐龙队。由于体验的两个孩子只有4~5岁,注意力非常分散,比赛开始没多久,就跑去一边玩了。

 

恐龙队的集体退场,令我挺措手不及,而闪电队没有了对手,他们也不知道和谁比赛。我也挺郁闷,和闪电队的队员傻站着,看着恐龙队的队员在球门后趴在地上打闹。思考了3秒钟,做了一个决定。让闪电队的王喆换了黄色背心,让他和另一名孩子进行11的比赛。先帮助王喆进了一球增加信心,并让另一名学生增强追平的意识。当球场有了比赛的气氛后,我便到了球门后,和恐龙队的孩子们进行了沟通。

 

孩子实在太小了,好不容易把两个孩子拉开,他们又跑到其他地方去玩了,一边还要顾着11比赛的孩子,看到有进球后还不断地宣布比分,一边还要去追两个小孩子,说实话,感觉自己真的像男保姆一样,忙的手忙脚乱。对于这样的情况,科化其他在一旁地交流应该过来帮忙处理这样的事情,可是他们居然没有人过来帮忙,也令我非常恼火。

 

可能跑累了的关系,孩子跑到家长这边喝水,我问他们,想不想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孩子们听到游戏,集中了注意力。我又追问,想到猫还是老鼠?孩子们说想当老鼠,我才意识这个问题有漏洞。因为他们当老鼠的话,我还是要追着他们跑。于是我又灵机一动,那我们来玩老鼠抓猫的游戏吧,你们当老鼠,油条教练当猫,你们来抓我。非常奏效,孩子们开始追我了。

 

我回到了比赛的场地,场面终于恢复了4名队员,虽然2名孩子纯没有踢球的意识,但是整场都是追着我在跑,我有机会拿到足球后,展示了些简单的带球技巧,并助攻比赛队员。中途有发生了小插曲,4回合后,孩子不想完老鼠捉猫了,又回到了场边。我又跑到他们跟前,问他们为什么不玩了?他们说不想玩这个了,想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于是我也答应他们,那你们当老鹰,油条教练当小鸡好不好?孩子们说好,于是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又开始了。老鹰抓小鸡,和老鼠抓猫并没有区别,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可孩子们却觉得非常开心。所以,真的不能用大人的思维去衡量孩子的思维方式。

 

没有想到老鹰抓小鸡,他们的跑动量比老鼠抓猫更大,甚至玩到了第9回合。就当训练快要结束的时候,又有突发情况发生。一个孩子在我身后追着我跑,一个孩子从我前方跑来,我侧身一让,结果两个孩子撞到了一起,坐在地上大哭起来。对于这样的场景,我又差些崩溃。

 

以往孩子哭闹的情况,都是一对一,而且以助教的身份可以不用顾忌其他孩子的上课情况。而今天的情况却非常特殊。连4个孩子都搞不定?必须让孩子停止哭闹!当时还闪过一个念头,考验我能力的时刻到了。

 

首先,告诉孩子们,油条教练先变一个魔术。第一个魔术,是从世堡的教练那边学来的,就是佯装在地上捡起一件东西,然后用手握紧,再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我的拳头上。当手掌打开,孩子们发现什么都没有后,其中一个孩子已经停止哭泣了。而另一个孩子哭的还是很大声,所以刚停下的孩子又跟着一起哭了。

 

第二个魔术,是在朋友圈里学来的,就是把5根手指变成4根手指,说秘诀还真没有,就是视觉上错位。第二个游戏完成后,刚才停下来过的孩子彻底不哭了。而另一个孩子,还是不断地在哭。正巧,抓住了一个时机,其他孩子集中把背心还到了我这里。我也使出了最后一招,也是前段时间刚琢磨出来的。

 

我把背心握在手心里,然后不断地越攥越进,然后把手放到身后,把背心藏在身体后面。再把手摊在孩子们面前,让他们猜背心在哪只手。我身后的一个小鬼调皮,把我身后的背心拿了出来。哭的孩子也被分散了注意力,哭的没原先那么厉害了。我抢回了背心,然后又把背心藏在了身后,让孩子们再猜一次,这回,孩子们终于都不哭了。

 

我简单地表扬了一下他们,认为他们好勇敢,再把手上的背心交到他们手里,让最后哭好的孩子把背心放好,再让先不哭的孩子把地上的标志盘和标志桶放好。终于两个孩子在2分钟内停止哭泣了。站起身后,对着天空长叹了一声,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

 

训练结束后,christian向我说明了教课存在的问题,例如两个新体验的孩子,他们的年龄段太小,所以应该和大孩子分开。对于这个问题,我也理解,但是FAFA把孩子交给了我负责,我就尽全力负责。不过这个问题,以后我也会向主教练提出。一个助教又要负责带队比赛,又要照顾体验的孩子,难度的确太大。

 

值得欣慰的是,科化的教练组,管理层也开始改善原先存在的问题,除了教课上的细节,管理上,家长的沟通,很多问题的确值得完善。所以christian也希望我,如果存在问题,可以提出来。对于他的这个要求,我也明白,我已经得到他们的认可了。christian希望我周五也能够教课,我告诉他,周五我要开公益课,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足球。了解了情况后,他也没有强求,相信他也能够感受到我热爱孩子的心。

 

分享今天感动的对话:

龍蔵:还记得刚开始练习,你只成功了5次对不对?现在呢?已经可以成功30次了,有没有觉得自己进步了呢?

王喆:我没有觉得自己进步,但是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踢球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