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3月17日 畅仕教课日记 足球课程的转型  

2015-03-20 23:14:08|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17日 畅仕教课日记 足球课程的转型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3月17日 畅仕教课日记 足球课程的转型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昆山教课第二周,继续体验挫败感。下课后,和哆啦A梦,个别孩子沟通了解后,才明白,原来,以前所谓的足球课,就是让普通的体育老师上课,上课的内容非常的单一,绕着场地跑一圈算是热身,然后2节课的时间都是比赛。所以这些孩子已经习惯了原先的上课方式,对于我们的安排非常不习惯,不喜欢。对我们专职足球教练来说又是一种挑战。但我们坚决不会像普通的足球教练靠打骂驾驭孩子,而是通过思想、情感、交流,慢慢地感化孩子。

 

回想动漫《GTO》,鬼冢英吉刚到3年(2)班时,被孩子们欺凌、排挤,但鬼冢被没有逃避,相反用了他独特的教育方式,一点一点收获了孩子的心,最后还成为了全校的最受欢迎的老师。所以,对于眼前的重重困难,我也不会放弃。因为,我正努力的在用自己的方式感化孩子的心。我相信,一学期后,这些孩子能够喜欢上我,愿意和我交朋友,足球水平也能够有所提高。畅仕的教练组们,一起加油吧。

 

训练前,有一个小细节挺让我感动的,所有的孩子都在场地上到处踢球,而一个孩子看到我在叠放背心,所以跑到我跟前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没有打击他的热情,于是分给他蓝色的背心帮我一起叠放。一边和他聊天,夸他很懂事,背心也叠的很整齐,平时也一直在家做家务的吧。他告诉我没时间在家做家务,我就鼓励他,希望帮着爸爸妈妈一起做家务,他们会‘哇,我的孩子长大了’会非常开心的。”他也笑了笑

 

2节课的方案制定是这样的,第一节课,通过游戏热身,再融入基本功的训练。第二节课比赛。比起社会上足球机构的孩子,对于我来说容易“哄”,所以更融于“控制”孩子。但这些校园里三、四年级的孩子,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圈子,有了各自的意识。所以,要马上改变他们的思想并非那么简单。传统地打压只能在表面上一时解决问题,但从孩子的内心,他们会抵触,逆反,甚至种下暴力的种子。所以,只有用温和的方法去改变。

 

热身的游戏,管理好了孩子的纪律,但是从训练的效果上来看,并非想象中的理想。出乎意料的是,居然有的孩子跑到其他的队伍中捣乱,接着孩子之间就相互报复,原先整齐的队伍开始变得非常散乱。个别孩子和我说了这个问题,我开始是以获胜的方式让被欺负的队伍得分,给孩子增加信心。但没有想到事态越来越乱,所以只能召集所有的孩子到面前,开始上思想品德课。

 

队伍分为了巴萨、沙特、飞鹰,英雄四个队伍,巴萨和沙特是4年级的,飞鹰和英雄队是三年级的。三年级的认为四年级比他们大一岁,个子高,速度快,所以跑不过他们。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借鉴了我母亲教育我的方式:“那教练问大家,那中超比赛场上,所有的球员都是一样大吗?罗纳尔多比C罗纳尔多大10岁,那C罗纳尔多大10岁,那C罗纳尔就不和他比赛了吗?目前年龄最大的球员已经48岁了,那20多岁的球员就不和他比赛了吗?”

 

对于这个回答,别说孩子,连我自己都被自己说服了,孩子们也不再追究年龄大小的问题了。不过,给大人出难题,也是孩子们最擅长的,有的孩子说不想练习基本功,他们本来是校队的,只想踢比赛。对于这个问题,我回答的比较词穷,苍白。“有谁看到过中国国家队,上海申花队,不练习基本功的,一开始就直接比赛的?如果想要踢球变得厉害,基本功训练可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不会踢球,一直被厉害的队员进球,谁愿意一直输球呢?”

 

孩子们渐渐被我的回答打动,原先吵吵闹闹,稍微安静了许多。乘着这个时机,我让所有人再站好队。并告诉孩子们,“原本教练计划是练习2个基本功动作,由于我们大家浪费了时间,所以接着只能练习一个了,教练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完成,第二节课就开始比赛。”当时也已经导演好了剧情,因为比赛是两支队伍比赛,一支队伍休息。所以,要求表现好的孩子可以先进行比赛。终于,三年级的表现非常好,三年级优先得到了比赛的资格。

 

个人觉得学校的这个分班也很有问题,为什么不把3年级和4年级的分在一个班级,而是要拆散到两个班级呢?分队的时候,还发生一件令我非常开心的事情,之前举了罗纳尔多和C罗纳尔多的例子后,我问孩子们,有信心战胜四年级的孩子举手,所有三年级的孩子全部举手了。

 

分队比赛时,又遇到一个问题。之前四年级表现的不是“很好”,所以先成为替补在场边观战,孩子们非常不甘心,一个孩子甚至低着头嘟囔着:“我们以前一直踢大场地!为什么现在踢小场地!?踢大场地的话,我们所有人都可以一起踢啦!本来足球课的时间就少,一周只有一次,现在比赛时间还只有5分钟!搞什么啊!”通过观察,发现他难过的流泪了,我能够感受到他热爱足球的心,于是坐在四年级的身边,和他们聊了起来。

 

“踢大场地很开心对不对?的确,所有人都能够一起参与。但是上节课,教练发现,你们踢得好,体能好的小朋友一直可以踢到球,但还有很多小朋友,他们跑不动,也踢不到球,所以一直站在球门前,根本踢不到球。我们是不是也要为他们考虑下?今天由于只有4个球门,所以没有办法让你们所有人同时比赛。但下节课,我也会把篮球场上的球门搬到足球场,保证你们所有人都能够同时比赛,好不好?”

 

孩子们的情绪也平静了下来,我算准了时间,差不多5分钟左右结束了第一回合的比赛。说实话,5分钟一场比赛对踢的人来说的确不过瘾,所以,下节课,争取3片球场同时开赛,38名孩子,2片场地是661片场地77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总结,至少这次的训练,比上次有了进步。下周继续努力吧!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