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5月2日 科化2000教课日记  

2015-05-06 20:44:55|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摆放标志盘的时候,看到一位科化的前辈向我这边走来,我习惯性的点头示意问好。也许是这个举动,我们相互聊了起来,据说我在他们圈子中的评价是:“非常拥有热情的一位教练。”在TFA的,我的“热情”非常普通,因为每个教练都拥有。因此体会到,在“热情”这一方面,TFA的确与其他机构不同。当然,我本人喜欢孩子,喜欢教练的工作,所以也能够将“热情”的属性保留下来。

科化的训练方案,似乎很多热身都是围绕中间摆放一个正方形区域,带球通过区域改变方向,再升级传球,防守之类的训练。这也是我一直在琢磨的,如何能够制作出一套拥有自己想法的训练内容,编入适合中国孩子的训练教程。

劳动节小长假的关系,U6U8两个班的孩子来了6人,因此只能并在一个班级上课。FAFA示意让我用U8的方案代课。今天还来了一位面试的刘教练一起参与训练,自我介绍后,孩子们称呼我叫“油条”教练,那还紫钻么也顺其而然的称呼他“大饼”教练了。

训练的第一个内容是以中间的正方形,用三种颜色的标志盘摆放一个圆圈,我让孩子们站在喜欢的标志盘。接着开始做示范,先用外脚背左右脚改变方向,到相同的颜色,再内脚背左右脚改变方向,到相同的颜色。最后FAFA会在中间佯装当防守队员,被抓到的换人。

第二个训练内容是,11的训练,4个球门,2个球门一边面对面摆放,孩子分别站在两边的球门中间,一组孩子是进攻队员,一组孩子是防守队员。进攻面向防守队员带球,然后用内脚背或者外脚背改变方向摆脱防守队员,并带球突破球门后,用内脚背停球才算得分。

在练习过程中,发现进攻队员得分非常容易,造成防守队员非常消极,甚至着急,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将孩子们召集后问孩子:“防守队员又要做防守,又要进攻,所以难度比进攻队员大,对不对?”孩子们认同,“那接下来防守队员得分算2分!”训练效果也是防守队员突然充满了斗志,从训练态度上明显有了改变,试图能够获得2分。

由于黄色的进攻方有3名队员,红色的防守方只有2名队员,并且1个队员还是U6的。无论从身体,还是力量都无法抗衡。但是我没有因为他弱小还故意的去帮助他,相反就是让他在这样的环境中磨练他的意志。哪怕每回合都告负,哪怕他因为失败就会哭,我也只是不断地鼓励他,为他加油,培养他那份不屈,坚强的内心。

我相信当时在场观看训练的,能现能够感受到每个孩子的好胜心都非常强烈,这就是加入比赛后,每个孩子都拥有了竞争意识。包括在比赛中,看到U6的孩子哭了,我也告诫所有的孩子,不要因为对方失败就让着对方,现在的练习就是需要你们的实力去战胜对手!因此,无论场面上发生什么情况,所有的孩子都非常认真的进行带球和抢球。

最后,黄队的孩子进攻回合获胜,防守回合也获胜。U6爱哭的孩子因为输了以后大哭,我上去告诉他,“刚刚只是11的练习比赛,接下来才是正式比赛,正式比赛获胜,才是真正的胜利。”在我的劝说下,孩子稳定住了情绪。在TFA的学习和摸索后,我才明白,其实这些因失败而哭泣的孩子,这类孩子提升的空间比一般的孩子更大。

为何这样说?在训练后和教练们分享教课心得时,也提到过这个问题。因为这些因为失败而哭泣的孩子,他们的好胜心,自尊心非常强,教练在他们失败的时机,告诉他们,如果想要获胜,就是需要更多的努力训练,认真练习基本功,才能战胜对手。这类孩子为了获得胜利,在之后的训练也会格外地认真。

最后的比赛,在球场中加入了用三种颜色摆放了6个小球门,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比赛的同时,带球通过也可以得分。我在得分的比例上做了调整,带球通过小球门的可以获得1分,射门进大球门的可以获得3分。这个训练的目的,其实不是为了让孩子们获得3分,而是通过带球,可以更快,更轻松的获得更多的分数。

比赛阶段,为了增加“大饼”教练的存在感,于是安排大饼教练一起参与帮助少一人的红队。不过大饼教练似乎不会踢球,所以仍然无法改变红队落后的状况,依旧被黄队大比分反超。见此状,只能安排和大饼教练互换,最后也帮助红队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比赛中,哭泣的孩子不断地得分后,开心的笑了出来,从落后的哭泣,到胜利的喜悦,相信他成长了。

教课结束后,和其他教练分享了日本教育的竞争理念,从小培养、发掘孩子们好胜的心理,当孩子们品味了失败的眼泪,在他们的内心一直栽入了获胜的种子,在这个时机,教练员为他们灌输获胜的方法,那这些孩子一定会吸取教训,端正态度,认真训练,相信能够见证到他们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