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5月3日 科化2000教课日记  

2015-05-06 20:47:50|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劳动节休息3天,3天都在球场上度过。第1天是在普陀体育中心观摩TFA的集训,第2天在世纪公园教课,第3天也是在世纪公园教课。虽然离开TFA已经快2个月了,但几乎每天都是在球场上和孩子们打交道,节假日也是。

今天的工作量是9:00~12:30,很久没有长时间的教课了,还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不过当天下来的感觉不错,在TFA连续12小时在球场上工作的磨练后,34个小时的工作量对我来说只算是热身。

U-6训练课

第一堂课是带U-6C组,热身是在正方形的区域中间,摆放小的正方形,再将孩子们分成1234四组,先让孩子们对角线带球。我将练习做了调整,将中间的小正方形用标志桶代替,并将4个角的标志盘用不同颜色的摆放。

带球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经常会将标志桶碰倒,所以加了一条规则,如果将标志桶碰倒的话,就不可以加分,如果没有碰倒标志桶的队伍,就是他们的胜利。有了新规则后,孩子们带球的注意力更为集中,也没有发生将标志桶碰倒的状况。

练习过程中,Christian提出,还需要做停球的练习,Jerry跑过来帮我做翻译,比方说,教练说“1”,1队出发,教练说2,“2”出发,同时,1队踩球暂停。由于我也没有看过其他教练做过,只能凭借自己的感觉,3出发时,2停球,4出发时,3停球……

现在再总结一下这个练习,的确问题很大。当时12的孩子都停在原地等待最后统一回到出发点的命令,有些不太合理。现在再总结下,可以将这个练习做成,1队出发后,喊“2”,1队停球,再喊“1”,2队停球,让两个队先完成练习后,再轮换更为好些。

第二个是红绿灯的练习,开始我对孩子们没有很多的要求,只要红灯的时候把球停住就可以了,而Christian向我提出要求,必须是用内脚背扣球。所以,我在练习说明上又增加了要求,接下来需要内脚背和外脚背的停球。由于在说明上比较生动有趣,完成度也相当高。

训练结束后,Christian和我提出的问题是,这个练习,需要站在孩子们的侧面,然后要求孩子们侧面用内脚背停球。我是站在正面,其实问题也不大,可能他有他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因为抬头不单只想侧面看,前后左右都是需要观察的。对我来说问题不大。

比赛环节,我让U-6的孩子在训练中加入了握手,加油,等赛前赛后的礼仪,而Christian认为这些细节会浪费训练时间。的确,因为孩子们第一次做是会浪费些时间说明,但是他们养成习惯地话,这些礼仪其实也不怎么浪费时间。只是需要一个过程。

由于花了些时间做赛场礼仪,所以上课的时间也拖堂。不过最后都有做宣布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的简短仪式,让孩子们有大赛的气氛。获得冠军的孩子也非常开心,3个人全部举起双手欢呼庆祝。

U-8

在做第一个练习,其实就觉得有些问题,中间摆放正方形的标志盘,周围一圈摆放6个标志盘,首先是摆放的形状,长方形的话,靠中间的两个位置距离非常近,换圆形的话带球距离才会一样。其次的问题是,6个标志盘,每个标志盘站2个人的话,需要12个队员。但是当天到场的孩子不足10个,所以在练习的说明上,存在问题。

这个练习是,1个标志盘站2名队员,第一个的队员带球通过中间的区域,然后把球给其他标志盘没有球的队员。其实在说明上没有问题,只是有的标志盘没有人,所以孩子们都带球到有人的地方,结果就发生1个标志盘站了3个人。我很想再去说明如果标志盘没有人的话,也可以带去那里。但对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话,如果目的性不是很强,孩子们很难理解。

由于训练的完成度非常低,个别孩子甚至都在相互问,到底什么意思。我看孩子们的兴趣点越来越低,我真没信心做下去了,甚至和Christian提出,“换个教练做吧,我无法完成。”可Christian认为这个练习不难,于是到球场上为一些跑错位的孩子们指引方向。说实话,一次一次的指引没有问题,但是孩子们还是不理解训练的意图是什么。

跳过这个练习,第二个练习,是11 的防守,方案上绘画的有点复杂,我也没有看过和做过,保险起见,我还是选择了周六做的11练习。改成了4个球门,一方队员带球进攻,一方队员防守。规则也同周六的一样,进攻方进球得一分,防守方断球后进球算2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后,也稍微缓和了之前尴尬的气氛。

最后的比赛,Christian向我提出了上节课的问题,训练的时间非常短,如果都是加入礼仪的话,训练的时间都没有了。毕竟我是在这里工作,所以只有服从这里的安排,因此取消了礼仪这块,缩减到了每个队选一个队长,再取一个国家队的名字,就直接比赛了。只是在比赛结束的时候,加入了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的宣布仪式。

U-6U-8的训练期间,我还要求孩子们将自己的水壶摆放整齐,好几次孩子们喝完水后就随意的往场边一扔,摆放的非常乱,我用了些时间做规矩,将他们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同时也将足球摆放整齐,才开始训练。因为连自己的东西都无法管理的话,根本没有资格成为一名足球选手。

U-10

训练前,遇到一个孩子向我奔跑过来,并大声呼唤“油条教练!”我也将他抱住,

最后一节课,配合Len助教。第一个练习是基本功的训练,中间摆放4个标志盘,外圈再摆放4个标志盘,每个标志盘站3~4人,然后向标志盘带球,用内脚背,外脚背停球,再做内脚背外脚背的带球,还有踩球,脚功推球,侧身托球等基本功的练习。

基本功练习,我也一同加入,除了给孩子们做示范,同时也是练习下基本功。离开TFA后,似乎很久没有做基本功的练习了。脚下的技术也生疏了很多,要得到孩子们的信服,教练的能力一定要强。

第二个练习,有点类似“照镜子”的游戏,“照镜子”是自己想出来的名字,左右两侧摆放红、蓝、橙三种颜色的标志盘,一边的队员选择一个颜色带球,另一边的队员根据对面的队员选择的颜色,做相同颜色的带球。这个练习感觉很初级,U-6的孩子也能够完成。

第三个11,其实方案和我做的差不多,区别是防守队员拿球传球给进攻队员,然后要求防守队员跑到红色标志盘区域,进行防守。由于我是助教,负责4个人的指导,练习过程中,总觉得方案不够完整。

比如防守队员抢到球后问我接下来该怎么办?其实,在对面再摆放2个球门的话,那防守队员就可以有目的的也进行进攻,甚至得分。对于这个问题,我也问了主教练Len,他示意让防守队员带球到半场就可以了。

休息期间,用了些技巧让孩子们捡球,比如说:“踢球踢的那么好,可惜不会捡球。”或者“把球10秒钟捡回来的话,我就表演守门。”还有和孩子们猜拳,输的人捡球,结果很幸运地赢了。

比赛环节,在人员分配上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把我也一同加入比赛。原先绝对弱势的蓝队,没有想到在我的加入后,士气大增,并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得分。我只是在球场上相互间加油,进球后欢呼,调动了比赛的气氛,蓝队的自信心也爆棚了不少。

最后,我带领的蓝队以5:3战胜了对手,我让所有的队员相互握手表示感谢,让孩子们收拾好标志盘才宣布比赛结束。Christian对我们的比赛也提出了一些看法,认为U10的孩子用7人制的半场,实在太小了,应该和其他教练沟通,对于比赛的场地进行调整。

整堂训练课结束后,Christian对于训练中发生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我也全都在上面的训练情况进行了分解。他也希望这个团队,能够变得更强大。最后教练间进行了一个小游戏,射中球门横梁的话,可以不用收拾标志物和足球,Jerry射中的横梁。

没有想到世纪公园点,居然有这么多的中国孩子,真的非常意外,也可以明白新生招募这块的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有多强大。不过世纪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包括国家支持足球产业的复兴,这片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

不过对于我来说,在新生募集的业务能力这块,我也有待学习,了解。人的价值取决于能力,对于追求完美的我来说,能够在这个世界生存,就是不断地让自己的充实,强大,相信现在努力的自己,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