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6月5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5-06-12 10:47:57|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五的课程,是以U-812年级,有足球基础的孩子为主,上课的方案,说话的语气都做了调整。热身取消了游戏,直接以带球为主,达到课程的触球次数。

 

热身是用4种颜色的标志物,在场地的4个角落摆放成正方形,其中1个角落,用橙色标志桶随机摆放。当教练说蓝、橙、绿,孩子们就带球到对应的区域内,用内、外脚背停球。

 

当我说到地雷区,孩子们就带球到橙色标志桶区域,用内、外脚背绕桶带球,要求是不能碰倒标志桶和撞到别人。

 

内、外脚背和前面的扣球练习有连贯性,比如要求在蓝色区域用内脚背停球,那到地雷区就先用内脚背带球绕桶;要求在蓝色区域用外脚背停球,那到地雷区就用外脚背绕桶。

 

这个绕桶的主要目的是控制足球,用要求的部位多接触足球。原先科化教课5~6个孩子没有问题,而10多个孩子,在标志桶的摆放距离上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完成度不太理想。

 

带球热身结束后,开始进行球感类的练习,原先的那些手抛球练习,孩子们已经完成的相当熟练。因此这次改为身后拍手再接住球,难度增加的话,就是前--前拍手接球。

 

其实这个练习的要点,不是拍手速度快,而是把球抛到一定的高度,就有充足的时间拍手。这次上课没有说明技巧,下次练习,会再告诉他们要点。

 

脚下基本功的练习,这批孩子的完成度已经有模有样了,踩球和脚功推球都没有问题,和U-6年下的相比,我没有要求他们次数,听到教练的口哨后再停下。

 

回想我们小时候训练,教练盯着才会认真,教练没看到就会偷懒。其实,这就和热爱的程度,还有教练的鼓励非常有关。

 

教练不断地鼓励,孩子的表现欲望也会更强。在观察每一个孩子的训练状况,哪怕我没有注意到的,也能够在角落里很认真的训练,和日本孩子的训练态度一模一样。

 

基本功的训练,已经把踩球,脚弓推球,拖球扣球,外脚背推球踩球,假动作入门的四个部位,已经全部掌握了,下周打算让他们在前行中完成这些练习。

 

接着是带球射门的练习,第一个项目仍保留的橙色和蓝色标志盘,正方形摆放的4个标志盘,2个标志盘作为孩子们用左右脚内、外脚背8字型的带球,另2个作为射门的距离。

 

开始先用技巧,让孩子们意识到排队,当纪律没有问题后,一点点淡化排队比赛的意识,出发的频率也越来越快,争取让孩子们有更多练习次数。

 

个别孩子可能在左和右的概念还很模糊,训练结束后,和其中一位孩子的父亲说了这个问题,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多融于些左右的概念。例如,“用你的左手把东西给我”等等。

 

最后的比赛,发生了一段插曲,一个队伍的两个孩子,因为抢自己队员的球闹了别扭,因此宣布获胜的时候,居然只有进球的队员欢呼。

 

为此,在下半场开始前,我说了这个问题:

龍蔵:“教练问下,球队进球,是一个人加分,还是整支球队加分?”

孩子们:“整支球队!”

 

龍蔵:“那为什么进球后,只有一个人欢呼,难道其他人不高兴吗?”

孩子A:“不高兴!因为他抢我的球!”

孩子B:“是你总是往后场带球!”

 

龍蔵:“往后场带球,是不是想传球给自己的队友呢?”“所以,我们大家需要多交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这样我们就不会误会了,是吗?希望下半场比赛,进球后大家还是能够一起欢呼。”

 

孩子渐渐长大后,每天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面对突发的情况,也要考验教练的情商和智商。

 

  评论这张
 
阅读(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