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6月12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5-06-17 15:44:01|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续2个多月每天工作的状态终于告一段落(不包括雨天取消训练),原本每周四在世纪公园兼职教课,进入暑期后,踢球的孩子会减少,每周四可以休息了。也许是长期处在工作状态,也许是上上周日跑了线上马拉松,近阶段的身体状态非常疲劳,精神状态也非常紧绷,时不时就会想些和教案有关的点子。现在,可以适当地调整一下了。

 

通过跑步,线上结交了许多的跑友,1名因李宁10公里结识的跑友带孙子参加体验。当天还有1名孩子,是因为各种原因中断了一段时间。为了让这2名孩子能够更快的融入新的团队,所以热身增加了一个游戏。

 

“宇宙飞船”还是第一次在畅仕做,结合了以往教课的经验,在规则的说明上,我也比以往更多了一个环节,我会和孩子们手拉手围成圈搭成宇宙飞船,然后说宇宙飞船向右转,宇宙飞船向右转,熟悉游戏的规则。

 

当孩子们有了团队转圈的意识后,我再加入宇宙大盗的角色,并将背心放在某个孩子的身后,示意这是能量块,宇宙大盗要抢宇宙飞船的能量块。如果宇宙飞船在转圈圈的过程中“散架”了,用5秒钟重新组装起来。

 

虽然说明上比以往更详细具体,但第一次玩的效果,没有达到我设想的效果。不过这些孩子觉得转圈圈挺有趣,转圈的速度也非常快,对宇宙大盗的跑动路线没有太多的在意。因此在说明上,还需要多增加些技巧。

 

今天的训练方案,和上周五一样,在4个角用不同颜色的标志盘摆放正方形区域,其中1个角零散地摆放红色标志桶,然孩子们用内脚背带球绕杆。看当天孩子们的训练情况不太理想,所以减少了用外脚背扣球和外脚背绕桶。

 

训练状态不理想的原因,是体验的孩子在带球过程中,时常会用手抱着球跑,结果其他带球的孩子对他的行为反感。我没有把训练不理想的原因归结在这名体验孩子的身上,只是想说明,1个孩子的行为和其他孩子不相符的话,会引发一些状况。

 

对于这名用手抱球的孩子,我也没有强行的要求他一定要用脚。其实他也想带球,但这里大部分的孩子都有些训练基础,带球也都很快,可能他不想拖后腿,才抱着球跑。我也有引导这名孩子用脚踢球,但不可以勉强孩子做不擅长的事情。

 

这名体验孩子的情况,其实也在一点点在进步,他也不是每次都是用手的,有时也用脚踢球。对于我提出的用脚带球,他也是愿意尝试的,只是还不够熟练,需要给他一些时间去适应,也需要得到更多人的包容。今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需要开导其他孩子懂得包容。

 

带球训练结束后,手抛球练习算是拉近起点的练习,那些新来的孩子,也可以找到自信的一面。基本功的训练上,我也不断地给这些新来的孩子鼓励,加油,让他们通过基本功练习,找到自信。

 

参考了周三基本功的训练情况,今天的基本功训练没有站队,因为个别注意力不集中的话,会影响其他孩子训练。为了保证训练的流畅度,还是让孩子们自由站立,在说明时用技巧吸引孩子们注意力集中。

 

带球射门也是绕“8”字的内脚背带球,前面的练习都没有用到外脚背,也就没有要求用外脚背。为了照顾其中1个逻辑上存在问题的孩子,在说明中强调带球先到2个标志盘中间,再开始绕标志盘,但他的效果还是不理想。

 

不过也没有否定这名孩子,依旧鼓励他右脚内脚背扣球不错,左脚带球需要再动动脑筋。上周这个练习做过的孩子,这次的训练情况都非常不错,但是在射门这一环节,孩子们还是需要再增加准确度。

 

最后的比赛随机分队,强的人居然都分在一起,局面一边倒。不过对于这种局面,我也经常遇见。TFA日本教练也专门让强的人一队,弱的人一队,教练可以帮弱的队伍比赛,此时,就在考验教练的能力。

 

如果教练能够带领弱队战胜强队的话,强队的孩子虽然不服气,但内心会敬佩教练,弱队的孩子当然也会把教练当上帝崇拜。但是当天,我没有和助教沟通过这个事情,所以下半场人员配置又做了调整。

 

上课期间,也发生孩子间相互拌嘴,推搡的情况,原因也是体验的孩子在训练和比赛中多次用手抱球。其实在世纪公园教U-5迷你班也遇到过1名喜欢用手抱球的女孩子,其他孩子没有任何不满。而这里U-6的孩子,有了足球规则的意识和主观判断后,开始懂得行为上制止。

 

当教练后,每天都会遇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于他们的心理活动,表达方式,也形形色色。而教练除了要洞察力敏锐,也需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及辅导,才能对症下药制止孩童间的争执与争吵,千万不能用死板的命令式去说教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