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5月31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5-06-03 16:01:25|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在世纪公园点教U-6年下0基础的孩子,始终无法执行比赛的问题。结合了日本和科化的训练方案,再融入了自己的理念,在畅仕周日班的第3堂课上,让完全没有足球比赛概念的孩子进行比赛。还记得第1节在球场上神游,球门内打闹,今天看到孩子们相互追逐足球,我激动的向天空挥起了右臂,如释重负般的喊出了“YEAH!”

 

之前和FAFA探讨过如何配合U-6年下0基础的孩子比赛意识,在世纪公园教课快2个月了(MINI班每周二、四开课,我负责周四的教课),可到比赛环节始终无法完成。为此,我也告诉FAFA,最近我在研究这个命题,“如何让孩子们在短期训练培养比赛意识”。得到的结果,只通过了3次的练习,孩子们顺利进行比赛。

 

日本文化注重团队精神,欧洲足球青训系统领先,将两种元素融合,我动了不少脑筋。包括在游戏的编排上,将许多游戏和教案变得更有目的性。例如,游戏的目的,其一,拿捏孩子们的注意力;其二,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在方案上,用最简单,最实用的训练,为孩子们增强自信心,训练同时,牢抓孩子们的纪律。

 

上课前,我将训练背心全部发放给孩子,让家长先帮忙把衣服穿起来,为的也是省去在训练时再帮孩子们一个个穿衣服的时间。分发背心也非常的随机,有的是征求孩子们喜欢的颜色,有的是用说话技巧让孩子们在没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穿上衣服。将孩子们分成两队后,开始正式上课。

 

周日训练的时间应该是8:45开始,给先到的孩子做了一个用球砸教练屁股的热身。回想当初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做砸教练屁股的游戏,总结下来还是适合U6的孩子,再大一些的孩子,砸球的分量有些大了,而且准确度也非常高,被砸到也挺疼。低年龄的孩子没有问题,跟着教练跑也觉得很开心。

 

第一个热身是“照镜子”的游戏,其实就和“机器人”游戏一样,区别就是“机器人”是原地进行的,“照镜子”是在跑动中进行的。我结合了原地踏步、高抬腿、蹦蹦跳、单脚跳、侧移的动作,让孩子们效仿。但遇到的问题是,孩子们以为这也是抓人游戏的一种,会跑上来拉住我。结果又临时改成机器人的游戏了……

 

下次会考虑将照镜子的游戏升级,首先规定不可以抓教练,其次,在标志盘的摆放上,用范围约束住孩子。比如用标志盘摆个圆圈,规定孩子们不能离开圈圈,否则就是教练的胜利。然后我会绕着圈圈做踏步走、高抬腿、蹦蹦跳、单脚跳等之类的动作,让孩子们模仿,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协调性。

 

“照镜子”游戏中,穿插了“抱团”和“排队”的游戏,其实,“照镜子”只是一个铺垫,目的是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当孩子们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时,我宣布“蓝队和橙队抱在一起”,然后根据孩子们抱团的速度,宣布是蓝队或橙队的胜利,整个团队的胜利。这个目的就是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然后再加入“看哪个队排队最快”,培养排队的意识。

 

第二个还是带球射门的练习,不过这次的要求比上次更高,要求孩子们站好队才能开始带球出发。带球出发后,不着急让第二个孩子出发,而是等完成带球射门的孩子回到队伍排好队后,被叫到数字的小朋友听口哨后再出发。由于先前的热身孩子们的注意力相当高,因此排队时候给孩子们号码的时候,孩子们也都能够记住自己的数字,比上周注意力集中许多。

 

带球的练习也非常简单,就是让孩子们通过摆放的标志盘,将球踢进球门。只是比起上周,会加入速度的要求,带球速度快,并进球的话可以得2分。下周会让孩子们尝试用左脚带球再试试,或者把“时光隧道”摆放的窄些,增加带球的难度。带球射门的练习,成为我个人编写教案的一部分了。

 

带球射门比赛的过程中,一名孩子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也顺水推舟的告诉孩子们,加油还有“加油分”哦。在比赛中,我也不断地控制着场上的比分,让孩子们经历领先,落后,再领先,再落后等心理活动。培养孩子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懂得放弃。目前很多运动员往往在比分落后情况,很难调节情绪,这也是我想改变的。

 

在带球射门的比赛中,我在球场气氛的控制上,也动了很多的脑筋,每次宣布谁获得分数的时候,自己也会像一名激情的交响乐的指挥家,沉浸,忘我的控制着场上的气氛,这种感觉也非常美妙。而且教练的情绪,也非常能够感染训练的孩子,教练带着欢乐的情绪教课,孩子们也能够感染到欢乐的情绪。

 

最后的比赛,按TFA的流程全部做到,双方队员为自己的队伍起名字,双方握手“请多多关照”,队长猜拳选择开球,比赛前的抱在一起加油,比赛结束后,相互握手“谢谢你们”。包括比赛中进球后的欢呼……所有的细节全部做到了。不过个人又想出了一个新的点子,成为畅仕特有的景象。

 

下周日的课程也越来越期待了,下周会在本周的训练基础上做的更尽善尽美,期待。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