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2月1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6-02-03 14:19:03|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一班令人顾忌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兼职教练因有事请假,因此只能一人带U-5和U-6两个年龄段的孩子。总结了上次教课的挫败,这次预备了2套训练方案,第一种按计划的教案,第二种就是2个年龄段都训练的教案。

 

当天训练的人同样不多,只有3人,第一个6岁的孩子16:45就到场了,我和他单独练习了一会传球,对于他的个人能力和学习能力,一对一教给了他几个比较复杂的,关于传球的衔接动作,他都能够很好的掌握。

 

17:00准时上课,其他的孩子都没有过来,于是按正常的训练方案,让先来的这名孩子将之前练习的步伐动作复习了一下,同时再将动作纠正了一下,普遍的问题就是手臂摆动和步伐不协调。

 

17:05,一名4岁的孩子来参加训练了,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也做好了应对方案,在球场上已经布置好“采蘑菇”的游戏方案。很久没有做游戏的方案了,“采蘑菇”就是跑到指定区域,将标志盘进行移动摆放的跑动练习。

 

第一回合先无球的跑动,第二回合加入足球带球,有球的要求是带球到标志盘区域将球停住后,拿一个标志盘叠在出发点的标志桶上。而第三回合,是通过自己的想法,将这个游戏进行了升级。

 

原先的方案就是直线的来回跑动和带球,这次,在标志盘区域的两侧摆放了一个通道,要求孩子们必须先带球通过通道,用脚内侧做一次变向,到达标志盘区域,同时,让孩子们自己理解在什么时机用哪只脚的脚内侧更合理。

 

游戏结束后进入基本功环节,此时第二名4岁的孩子到场,原先担心会不会没有充足的热身,会影响上课的状态,好在他能够及时适应训练环境,当然,教练在营造训练气氛也非常地重要,一般地孩子直接进入基本功练习会出现焦躁情绪。

 

今天除了以往的踩球和脚弓推球,为了权衡两个年龄段的差距,也加入了一些新的技术动作,脚弓推球+踩球。在这个动作的练习中,4岁的孩子还是出现了左右偏差的问题。

 

我的要求是右脚脚弓+左脚踩球+站好,然后再换左脚脚弓+右脚踩球+站好,4岁的孩子由于对左脚右脚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会出现连续右脚脚弓推球,左脚踩球的情况。

 

不过对此,我也掌握了这个年龄段的心理特征,可能对于做同一个方向的动作比较容易,但要两个脚轮换做会存在难度。因此,今后在基本功的动作练习上,会考虑让1只脚先掌握技术,等做熟练了,再考虑2只脚轮换。

 

最后的比赛,说实话,分配上的确存在困难,原先的计划是我帮1个4岁能力偏弱的一个队,另2个孩子1个队,但是我这边的那个孩子不喜欢粉色的衣服,吵着要绿色的衣服。

 

如果是天气不冷,对象是5~6岁的话,我会让所有孩子坐下来给他们讲纪律,对于4岁的孩子,天气又那么冷,我要马上说出一个简短而有说服力的说辞,让他穿上粉色还是有点难度,因此临时更改了分配计划,让3个孩子对我1个。

 

考虑到人数非常少,而且年龄段落差大,我摆放了4个球门,为了就是降低比赛的难度,以及提高进球的可能性,即使孩子带球能力弱,带错方向,也能够找到进球的机会。同时,也可以提升孩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不过比赛只踢了2分钟不到,从孩子们的呼吸状况就发现体能下降明显,我马上中断了比赛,并让孩子们先每人拿一个球,将我比赛时练习的颠球和基本功再复习了一下,同时,我将场地重新调整了大小。

 

最近因对抗发生体能急速下降的情况很多,个人判断有3种可能性:

一:因为气温较低,肌肉的伸展,关节的活动能力降低,呼吸对肺部的刺激会比较大。

二:训练人数少,训练的连贯性增强,训练量比以往更多。

三:因为我非常注重比赛的节奏感,以及拿捏孩子的竞争意识,因此相比那些保持匀速进攻和防守,我更注重比赛的真实性,让孩子们投入比赛的角色。

 

每次训练完,家长也会做对比,明显觉得孩子在我带的班训练完后,出的汗非常多,这也是我在TFA学习到的,如果一节课结束,孩子身体还是冷的,那这节训练课就是失败的。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