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3月10日 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2016-03-12 20:48:13|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3月10日 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3月10日 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6年3月10日

时间:16:00~17:00

天气:阴转多云

空气:84/二级良【美】

温度:7°/1°

主题:基本功的重要性

对象:U-8

人数:14人(陈庆磊、王子祺、王炜攀、顾弈麟、孙世豪、沈添乐、黄恺文、蔡立梵、翁碹宇、许尧、姜睿、胡文红、顾陈毅、张纯凯)

场地:人造草

助教:徐家静老师

 

昨天的计划,是今天1个人挑战12个孩子,但由于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太充分,而且考虑到有今天有助教,因此还是让2个教练同时对抗14个小朋友。

 

准备工作不充分的原因是,这学期开始,中山北路小学在对面的火车头体育场上课,每次上课需要孩子们整队,同装备一起移动。

 

到球场差不多16:00了,然后再摆放标志盘,显得非常仓促。今天和徐老师提议,之后还是我提前到球场布置场地,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由于上课时间非常紧凑,我让孩子们每人一个足球先练习结合拍手的三种手抛球,然后利用孩子们练习的时间,摆放标志盘。

 

训练区域划分完毕后,向孩子们宣布,安排5分钟的比赛,比赛的内容是14个小朋友对2个教练。

 

有的小孩子不乐意了,认为我们是教练,肯定踢不过,我强调了你们有14个人,我们才2个,个别孩子还是碎碎念。

 

于是,我提出了一个问题,想比赛的小朋友举手,结果可以想到,全部举手。所以,今后在说明的时候,把问题衔接在说明后,可以避免孩子们的碎碎念。

 

比赛场地规划的比机构的小,15M×20M,比赛进行时才发现的确小了。选择队伍时,这里孩子们喜欢巴萨,我征求了徐老师的意见,我们选了申花。

 

可以想象14个孩子挤在球门前的情景,要把所有孩子一个个过掉显然不可能,所以不断地快速带球寻找空间,一旦出现射门的机会就得分。

 

考虑到有2名教练,因此还是会进行一些传球,吸引出门前的孩子出来抢球,于此同时,和徐老师呼应自己的位置,或用手指出自己的跑动线路。

 

相比1个人对付10多个人,2个教练轻松好多好多,另一个教练控球时,我也可以适当的调整呼吸。无氧跑动已经够累了,无氧跑动中还要带球会非常累。

 

比赛结束后,问了孩子们教练厉害不厉害?为的也是让孩子们对教练具有崇拜感。此外问了孩子们通过比赛学到了什么?蔡立梵第一个回答:基本功的重要性!

 

我借着他的回答,告诉了孩子们:“有的小朋友会认为,因为你们是大人,所以厉害。但是不是所有的大人都会踢球呢?教练在和你们一样大的时候,每天就是练习基本功,所以今天才能够1个人过掉你们14个小朋友,相信你们能够把基本功练习好了,和其他小朋友踢球,一定也可以过掉2个、3个、甚至更多。”

 

之后进入基本功的练习,孩子们的训练状态非常出色,带球的速度比以往提升很多,基本功的准确率也相当高。上个学期这些孩子已经练习过外脚背虚晃的假动作,今天再说明了下,除了动作还有些生疏,但步骤都基本上做对了。

 

进入1对1的练习,原先计划是将14个孩子分在两片区域练习,挑剩下的孩子发现二年级厉害的选手都在一起,闹起了别扭,情绪上也出现了偏差,为了不影响之后的教课质量,我临时做了一个决策,所有人在一起练习。

 

14个孩子,一边7个,2个人进行1对1,其他12个人干等着,显然是浪费时间。而我这样做,当然也是构思好的。我的策略是:

一、乘着人都集中在一起的时候,将1对1出现的情况进行讲解,分两片区域练习的话,同样的问题我就要说两遍。

二、我在讲解问题时,个别开小差的,就让他站到另一片事先放好的区域。如果想留在强的队伍这边,注意力就集中了。

三、当孩子们渐渐冷下来后,我开始问孩子们:“2个人在上面踢球,其他人排队干等着,冷不冷?觉得站着等有意思还是踢球有意思?”孩子们回答肯定踢球。

四、由于长时间排队,练习的次数没有达到,为此我也取消了比赛。我问孩子们:“为什么今天本来教练答应好你们有比赛的,最后又没有了?”

有的回答:“是基本功没有练好。”

龍蔵:“教练觉得你们今天基本功训练非常好哦!”

看到孩子们始终回答不到点上,我进行了补充:“教练计划让你们14个小朋友分成2片区域进行1对1练习,但是有点小朋友认为,先选掉的小朋友厉害,所以不开心。那教练就让你们在一起练习,而一起练习的话,2个人在练习,其他小朋友排队干等着,是不是浪费了时间?如果分成2片区域练习的话,那等待的时间是不是可以短一些,练习的次数就能够多一点了?那比赛的时间是不是就有了?还有,有的小朋友觉得有些小朋友厉害,所以想和他们在一个队,那教练问下,厉害的小朋友能够一直踢着足球,那不厉害的小朋友是不是只能一直跟着跑?如果一直跟着跑,踢不到足球的话,那还有意思吗?不如参加田径队去,是不是?所以,教练每次安排好的计划,希望小朋友们能够服从指令。”

 

之前我也写过很多博文,提到教练不单只是教会孩子们踢球,包括球场上出现的突发情况,也需要作出应变能力,而不是靠辱骂和训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教练和队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纵观职业足坛,貌似这样的教练都下课了。教练不只是靠凶,也是需要智商和情商的。当然,我也有短路的时候,所以,要成为优秀的教练,需要做的太多太多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