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盲目听信,不如树立自己的主见!  

2016-03-26 08:28:39|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盲目听信,不如树立自己的主见!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盲目听信,不如树立自己的主见!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今天一天发表了两篇文章,原本晚上想让脑袋消停下,太激动或太兴奋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因此不太喜欢在晚上或半夜写作。但前面看了一篇文章,让我下定决心写完这篇博文,然后安心睡觉。

 

这篇帖子叫《儿童足球训练中的组织失误及解决方法》,不否定他全部的内容,但是有一条观点我非常地在意,简短的说明一下,就是作者认为教练参与孩子们的比赛,耽误了孩子们的练习。

 

这个话题又要追溯到第一次面试TFA工作的时候了。那天TFA在张杨北路的人造足球场进行集训,我原先的公司离那边不算远,下午赶到球场,看日本教练带队训练。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偶像島崎高明,正加入孩子们的队伍一起比赛。可能习惯体校时期,教练一般都站在场边练着叉腰肌瞎吆喝,或身体靠着门柱叼着烟指手画脚,对于这番景象,觉得很新鲜。

 

而且,島崎高明并没有因为对手是孩子就放水,相反,晃过所有队员,并一次次的将球攻入球门,进球后的喜悦和兴奋程度,不亚于那些踢球的孩子,和孩子们击掌欢呼,整个场面非常热闹。

 

也有少数日本孩子会站出来指责教练比赛不公平,我日语听力一般,他回复的大概意思:“那对手比你强,你就不比赛了?”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孩子非常好强,对于强者,不是选择逃避,而是想办法比对手更强。

 

此后进入TFA工作后,发现教练组经常会加入和孩子们的比赛。一次射门训练,日本教练向孩子们介绍,我以前是职业守门员。然后,对我的要求就是,不许让孩子们进一个球!

 

出于职业操守,我也干不来放水的事,但对于孩子,多少还是有些矛盾。不过从结果来看,那天训练结束后,我的人气一下子高了很多。之后连家长圈也都传开了,TFA来了一个很厉害的教练。

 

一般日本教练上课,中国教练就被安排为助教,虽说是助教,但是孩子们在练习基本功时,我们助教可不是在旁边闲着,拿着球跟在孩子的队伍后一起练习。这也是我脚下技术长进的原因之一,每天教课都是跟着孩子们一起练习。

 

到了最后的比赛环节,日本教练会把我和几个新入会的孩子分在一队,而对手是长期训练,已经训练成型的主力队员。日本教练的要求就是:“不许输给孩子!”

 

比赛难免有输赢,比赛结束后,其他队伍的孩子会跑来问,你们赢下教练了吗?如果输了的话,有些对我不熟的孩子,也毫不客气的会说,这个教练很一般嘛。那次之后,我更决心要练好脚下技术。为的,就是不让日本孩子看不起。

 

以上就是TFA的工作经历,我不知道看了这个故事的教练或家长,会有什么样的想法,相信这又是一个值得反思的议题。当然,通过在TFA的学习,以及从事足球青训以来,对于教练是否参与比赛,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感悟。

 

记得当初在TFA工作,每当我想做一件事,野口先生就让我说出3条做这件事的理由。同样的,我也在此说明一下,教练员参与孩子们比赛的3条理由。

 

1、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教练的实力:

很多青训机构为了赚钱,东拼西凑的拉人当教练,颠球都不一定颠的了几个。好吧,做足球兴趣普及的话,问题不大,但也限制住了孩子的水平。要提升?恐怕,很难。教练参与比赛,那孩子们和家长们很直观的就了解到教练的水平,以及,孩子今后可以进步到哪种程度?

 

这又不得不提金发碧眼的歪果仁了,很多机构为了吹嘘装X,把请来的洋教扣上各种头衔装饰门面。很多在踢外国人联赛的老外也是,多数是黑人,他们觉得中国人很单纯,逢人就说自己原来是哪个小国家的国青队的,别说,还真有人信。其实,我曾经也是中青队的(中纺机青年队),我还真没吹牛。

 

2、让孩子们最直观地学习过人技巧:

10遍不如亲自试1遍。看比赛转播永远看不会,那自己尝试,不知道技巧和要领的话,那学起来也比较慢。如果教练也会做出各种球星做的各种假动作,我相信孩子们是没有理由抗拒的。这样,还能增加孩子们学习足球技术的积极性。

 

3、建立自信:

很简单,如果连教练都敢于对抗,那再和同年龄的孩子们比赛,难道没有心理优势?还没有信心去战胜对手?

 

所以,对于那种否定教练参与比赛观点的人,个人判断,多数是自己不会踢球的网络写手。如果是教练的话,估计也属于懒得动的那类。然后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辞,去批判他们做不到,而别人在努力做的工作。

 

另外想说的,昨天朋友圈转发了一条《狭小空间如何过人?日本五人制大神亲自示范》,结果又听到了两种声音,当然,有议论是好事,但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有主观的思想,而不是跟着谬论的导向走。

 

首先,我先宣布我的立场,我肯定是站在需要花式技巧这边的。我不知道否定花式足球的人,会不会踢球?其次,不知道否定花式足球的人有没有练习过花式过人的技术动作?因为我练习过,所以我敢很负责任的说,花式技巧还真不是一般人练的出来的。

 

也看到群里有很多人讨论,说颠球只要会颠就可以了,那些花式的练了也没用。我属于花式足球爱好者,经常会收藏许多花式颠球的视频,然后跟着学,那种颠一下绕一圈,以及各种起球都会些,我还是很负责任的说,如果没有毅力和耐心,一般的人是练不出来的!

 

为什么要把90分钟的比赛中,剪切出1秒钟的花式过人假动作做成集锦?为什么要把训练中球员花式颠球的视频做成花絮?为什么那些品牌的足球广告总是把足球踢的像杂技?那就说明了花式足球的有他的一席之地!

 

其实吧,很多人没有钻研的毅力,学了一半,没学成精,然后就抱怨这没用,那没用,我觉得最没用的是那些一无是处的人。人家C罗也在比赛中玩花式技巧过人,不也成为世界足球先生了?

 

最近还搜索到一个亨利和阿森纳青年队一起秀花式颠球的视频,这支青年队几乎每人都会几个花式颠球的绝技。当然,俱乐部肯定不会安排他们在训练时练这个的,这只有自己腾出时间练出来的。

 

我还是那句话,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如果有人能够拍胸脯说,自己带的足球队从来没有输过足球,那我相信你的理念一定是世界第一。可遗憾的是,连世界杯的冠军每届都在换,所以,别总认为自己的观点一定有理。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