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6-03-06 14:27:43|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6年3月3日

时间:17:00~18:15

天气:多云

空气:88/二级良【美】

温度:23°/14°

主题:内脚背的变向节奏(内脚背停球)

对象:U-8

人数:7人+1(体验)(王睿阳、陈梓岩、吴水木、邹佳润、姚博严、王邵天、张天洋、lin hao xiang

场地:人造草

助教:无

 

教课结束后,姚博严的爸爸看出了我的情绪变化,觉得我似乎今天心情不好。的确,下午在中山北路小学先指导了一节课,孩子们上课的纪律非常理想,当然也会出现开小差的情况,而我至少稍微点一下,他们就能够静下心听讲。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说到中山北路小学足球队,去年10月接手,练习时间不长,实力和那些天天练习的校队肯定无法比,而比起机构里的孩子,他们的进步非常神速,因为真的喜欢足球,所以会很认真地去练习。

 

中山北路的孩子,花式的踩球,踩单车的假动作,都已经学起来了,而机构的孩子,上课问了孩子踢了多久了?最长的据说5年了,短一点的,少说也半年多了吧。先不谈以前的教练到底执教能力如何,但从个别孩子的学习态度上来说,的确挺糟糕的。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先从热身说起吧,我在示范中强调了手臂要摆起来,侧移的时候肘关节夹住身体,而不是垂在身体两侧;第二遍在示范中模仿了孩子们垂下来的样子,大家觉得很滑稽,我也再次强调了肘关节夹住身体,接着,张天洋继续垂着,他做1次,我提醒一次“手夹紧”,一共连续提醒了4次手的问题,第5次我站到他面前,对着他做示范,并大声提醒“手!”他才反应过来,然后再下一组,他又忘记了。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原本我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孩子,或者提出更多的要求,但为了观察他,其他小朋友的情况就观察不到。但是你不纠正他,家长会不会有什么想法?所以,对于这类孩子,我也渐渐变得迷茫,到底是管,还是不管?

 

 

在做内脚背扣球变向节奏前,先做了带球熟悉球感,王睿阳出现了厌倦感,怎么又是这个?带球过后,要求孩子们做内脚背的扣球,然后变速启动。但训练的结果是,孩子们分不清左右脚方向,或者无法按我要求的动作停球,或者球都停不住......说实话,我的确有点崩溃了。

 

内脚背扣球,从原先带他们的教练已经教了至少1年了,去年入冬开始,我接受这批孩子,雾霾等天气原因,训练始终断断续续,但时间上来说,至少也快3个月了吧。之前都是在抓这些最最基本的带球,扣球,但从训练的表现来看,个别孩子真的没感觉出已经踢了1年,甚至5年足球了。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于是将方案改为了最基础的,带球到标志盘用内脚背停球,然后不断地重复。和孩子们说明动作的要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非常分散。于是再将所有孩子集中,和他们做思想上的沟通。

 

“为什么要练基本功?如果连球都控制不了,拿球就被对手抢走,然后老是跟着别人跑,你们还会觉得有趣吗?比赛的时候,因为基本功不好,比赛老是输球,你们还会开心吗?”

 

从对话中,孩子们都应付我回答了问题,但是从之后的训练情况看下来,我觉得说的那些话,是说给自己的听得。当然,可能我有点过激了,其实好的孩子也有,但对我来说,球队是一个整体,8个人练习,3~4个人不听,那至少占了半数了。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王睿阳和姚博严是最早一批的孩子,三年级,但是从孩子们的训练态度上来看,真的不如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休息的时候,其他小朋友在练习射门,练习带球,而他们两个,在玩球门。

 

从孩子的性格上来说,他们与世无争,单纯,天真,这也是优点,但是,如果连在什么场合该做什么事,都分不清楚,那就不是单纯了。可能说的有点严重,但这是他们今后踏上社会也要面对的问题。同年龄,甚至小的孩子,都知道在什么场合做什么,这的确值得让这两个孩子反思的问题。

 

张天洋的情况,见过各种各样的孩子,对于他这个年龄所表现出的情况,其实问题也已经特别严重了。上次上课,安排邱昊宇和他一组,邱昊宇不愿意;今天上课,安排他和陈梓岩一组,陈梓岩也拒绝他。不单是这2个孩子,其实多数孩子都排斥他。

 

2016年3月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我问他:“知道为什么其他小朋友都不愿意和你一组吗?”他觉得是自己踢的不好。我告诉他,除了踢球,平时你总喜欢用手去碰别人,或者踢别人的足球,不知道的小朋友以为你和他们捣乱,所以其他小朋友不愿意和你一起。现在知道原因了吗?

 

1对1的练习中,我和所有的孩子解释练习中发生的问题,王睿阳,姚博严、张天洋,还是会出现聊天,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其实,也能明白为何踢了那么久,为什么提高不那么明显,很多都在于自身的原因。

 

相比其他那种培训机构的教练,从足球资历上,我的职业自尊心还是比较高的,除了让孩子们通过踢球感受到快乐,也是希望看到孩子们有所进步的。况且,家长们花了那么多钱送孩子过来训练,结果踢了好几年,水平也就这样,我也无法向家长们交代。

 

和陈老板沟通了这些训练的情况,为何中山北路小学,和机构的孩子,对足球的训练态度差别那么大?总结出,首先,是家庭环境问题,他们想要的东西都可以轻易地得到,所以也不懂地珍惜;其次,就是没有挫败感,认为足球只是开心的游戏,内心没有被击溃过,就不会有好强的意识;最后,就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了。

 

不知不觉,又说了那么多,克制下,留着下一篇教课日记再继续分享教课的心情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