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4月14日 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2016-04-17 18:18:46|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4月14日 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6年4月14日

时间:16:00~17:00

天气:小雨转多云

空气:153/四级中度污染【美】

温度:27°/15°

主题:基本功的重要性

对象:U-8

人数:12人(陈庆磊、王炜攀、顾弈麟、黄恺文、蔡立梵、翁碹宇、姜睿、顾陈毅、张纯凯、许尧、孙世豪)

场地:人造草

助教:徐家静老师

 

训练前,陈庆磊告诉我,他挑了一个漂亮的足球,结果被其他小朋友抢掉了。于是我问陈庆磊:“足球是什么形状的?”他回答圆的,我告诉他:“只要不是方的球,我们就可以用来踢球。”于是他又挑了一个足球踢球去了。虽然抢球的小朋友从性质上来说也是有点恶劣,但其他人也要学会应对的方法。

 

本周二,我和徐老师指导的一二年级小朋友,和三四五年级的高年级比赛,比分比我想象中好太多。想象中会被高年级的虐,二年级选拔出厉害的球员和高年级厉害的球员比赛,一年级和高年级剩下队员比赛。结果二年级1:2,一年级0:2。大致了解了下比赛情况,场面输的不难看,二年级还是许尧先进的球。

 

训练前,也想通过孩子们的口述,大致了解比赛的情形,孩子们也将比赛中出现的情况反馈给了我。例如,比赛时人会挤在一起,发球门球会踢给对手,还有基本功不好控制不了足球等问题。我又问,那怎么样才能缩小这1球,2球的差距呢?孩子们也给了我想要的答案。最后问了孩子有没有信心战胜高年级,信心十足。

 

训练方案也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简单地升级,在步伐练习中穿插了手抛球和脚弓传球,而技术动作上,对孩子们手臂摆动提升了要求,不过从结果来看,单单在步伐练习中纠正甩臂的姿势,还是有些难度的,是不是需要增加纠正跑步姿势的练习?

 

有球练习,也是在方案升级后的状态下进行练习,只是在步伐练习的标志盘中,间隔抽调了一枚标志盘,然后先通过绕标志盘带球,再加上技术部分的练习,在同一个内容中,既练习到了带球,也练习到了控球。个人还是挺满意这样的一个改进的。(我理解的控球是控球队员在1对1或1对2情况下,需要判断地同时控制住足球,与理论中的控球毫无关系。)

 

在练习过程中,顾陈毅总是在系鞋带。顺便提下,迪卡侬的那种儿童足球鞋质量特别差,鞋带特别容易散掉。还没有我们小时候穿的回力鞋的鞋带好。所以,在这里建议家长条件允许的话,还是日本代购儿童款的足球鞋,款式漂亮,质量有保障,鞋带更不会散开。国内代理的AD,NK,穿着不舒服不说,质量也差。

 

对于顾陈毅的情况,到底是鞋带真散了,还是在偷懒,这简直太容易判断了。偷懒的孩子会在系鞋带中偷偷观察教练在干什么;其次,就是系鞋带的速度,偷懒的孩子系鞋带会特别慢;最后,就是训练态度,节奏总是慢悠悠地。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过来的。这点心思还不清楚?(我小学初中并不喜欢足球,被家长逼的。)

 

1对1的练习中,说了一个新的教学点,这个问题和畅仕机构的孩子们也会出现,就是孩子们习惯在改变方向时将球推出去后,再用速度去追球,而结果就是防守队员速度快一些的话,就没有办法拿到足球了。于是对孩子们的要求,在决定出球的一瞬间,身体也需要跟上足球一起启动,这样的话身体才能跟住足球,保护住足球。

 

比赛环节,为了更贴近5人制比赛的范围,也刻意的增加了比赛范围,以往3对3都是15×20的范围,为的是在狭小的范围内控球,并寻找突破的空间。今天增加到了20×25,为的也是让孩子们能够利用空间充分的跑位,寻找接球的空间。接着开始一点一点加入比赛规则了。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