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4月1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6-04-02 10:06:15|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4月1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4月1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4月1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641

时间:13:00~14:00

天气:多云

空气:175/四级中度污染【美】

温度:22°/10°

主题:脚弓传球的动作纠正

对象:U-8

人数:14人(陈庆磊、王子祺、王炜攀、顾弈麟、孙世豪、黄恺文、蔡立梵、翁碹宇、许尧、姜睿、顾陈毅、瞿轶润、张纯凯、沈添乐)

场地:人造草

助教:徐家静老师

 

上周开始,热身的抢圈游戏从3个圈改为2个圈,因为只有2名教练,3个圈的话总有1个圈会脱离监管,导致纪律有点糟糕。

 

而改为2个圈,又发生了新的问题。圈内人数增加后,蔡立梵反应队友不传球给他;紧凑性降低后,个别孩子还出现趴在地上了。

 

对于趴、坐、蹲的情况,我都会问足球运动员是站着踢球?还是趴着?坐着?蹲着踢球的?让孩子们意识到这些问题。

 

尽管孩子们都能够保持着喜悦的情绪,但如果孩子们触球少了,站姿出现问题,那说明练习就存在漏洞。

 

下周开始,恢复21个足球的热身练习,目的也是为了增强每个孩子的触球次数,以及传球的准确性,让孩子们更多的跑动起来,为21做准备。

 

脚弓传球的练习中,还是出现了动作要领的问题。意外地是,张纯恺和孙世豪在传球练习中非常出色,传球的动作,准确性是全队最出色的一组。

 

王炜攀、沈添乐、顾弈麟在传球中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可能对胯的使用方式还不太熟悉,因此传球会腿伸的非常直,感觉是用甩腿的方法去传球的。

 

美剧《HEROES》中,我是属于模仿能力极强的HERO,只要看一遍动作,不需要过多的强调,就能模仿出来,比如绘画临摹,足球技术,也包括舞蹈动作等。

 

对于这个情况,我的大脑也出现了真空区域。在动作要领上,我能告诉他们正确的姿势,但对于错误的传球方法如何用口述去说明,去纠正,为难住了我。

 

为此,临场就要考虑如何将这3个孩子的情况,用比较合适地方法让他们改正,我的方法是,让他们在脚弓传球触球前,先把脚弓的动作模拟出来,再弯曲膝盖,做出传球。

 

回忆起小时候传统的练习方法,就是一个人把球固定住,另一个人就用教练规定的动作,脚弓或正脚背踢球。如果短期难以纠正,可供参考。不过个人觉得通过长期练习,孩子们会慢慢纠正的。

 

今天尝试了做21的练习,以往在TFA协助严井仁教练做过,先用手进行传递,再进展为用脚传递。组织方法,就是进攻方同时到达对面,就是进攻方胜利。我增加了进攻方拿球状态下被防守队员抓到的话,就算防守队员胜利的条件。

 

练习过程中,个别小朋友没有注意听要求,会出现拿球队员抱着球跑,结果被防守方抓住;也会出现传球队员距离过近,传球后马上被防守队员抓住等情况,这个需要教练根据情况作出说明。

 

一般U-8的训练时间都在90分钟,而中山北路小学训练的时间只有60分钟。一周2次的训练时间,等于体制内足球学校1次足球课的训练时间。

 

训练时间的问题,因此只能先模拟用手传递,先培养21的意识,等规则熟悉后,传球成功率提升了,再用脚进行传递。

 

最后的比赛,也开始给孩子们灌输发球门球的传球时机。顾陈毅总是在开球时先要拍球,说话等各种多余动作,而耽误了传球的时机。原本有些队员没有防守队员盯防,而他忙完所有事情后,传球的难度也增加了。

 

此外,蔡立梵比赛的状态有些糟糕,虽然踢球让他非常开心,但他开心后会显得肆无忌惮,做些和足球比赛无关的事情。对于这类情况,我还是中止了比赛,向他说明了这个问题。

 

龍蔵“足球比赛开心吗?”

蔡立梵:“开心。”

龍蔵:“那因为开心,所以就可以捣乱了吗?”“我们先看看另一边,他们还在比赛,而我们呢?因为纪律的问题,比赛又中止了。是不是非常可惜?”“教练希望比赛的时候,就好好比赛,不要做些和比赛不相关的事,否则,影响了别人,自己也没有办法开心了。”

 

可能从小就是被揍大的,所以对暴力非常地抵触。有些家长让我对孩子们凶一点,但我真的做不到,每个教练有每个教练的教育方式,所以,我宁愿用能被自己接受的方式说教,也坚决不会用自己抵触的方式说教。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