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5月26日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2016-05-28 16:00:47|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5月26日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5月26日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6526

时间:16:00~17:00

天气:小雨转中雨

空气:171/四级中度污染【美】

温度:26°/20°

主题:比赛位置感

对象:U-8

人数:13人(陈庆磊、王炜攀、顾弈麟、黄恺文、蔡立梵、翁碹宇、姜睿、顾陈毅、张纯凯、许尧、孙世豪、王子祺、胡文红)

场地:人造草

助教:徐家静老师

2016年5月26日中山北路小学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本周二,中山北路小学足球队和周边学校足球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比赛虽然输了,比分13,如果比赛只是考核球队的一种方式,那从结果来说,我相当满意。

 

据了解,对方的校足球队是从一年级开始练习足球,如今已是三四年级的孩子了。而我们这边的孩子,主要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为主。上半场派了4名二年级的 主力,一名高年级的孩子担当前锋,上半场01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体验比赛,下半场所有到场的孩子都有上场的机会,最后13告负。对于比分,其实也不重要了。主要让孩子们通过比赛,了解自己自身的差距,内心强大的孩子,会在之后的训练中做出改变。

 

比赛结束后,徐老师收到了一张名片,自称是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可能这个社会的骗子太多,可能是我对这个社会的信任度较低,我以为对方的球队也会收到类似的名片,并以赚钱为目的的挑人。

 

徐老师解释,对方球队的教练没有收到名片,那名恒大的工作人员只看中了我们队的王炜攀和许尧2名球员,并在球场上做了简单地测试,最后希望他们能够参加在太仓举办的恒大青少年足球的选拔大会。

 

说实话,听到这个信息,作为教练来说挺开心,不过很快就恢复了平静。虽然,徐老师和我是这群孩子的教练,但最主要的,还是靠这些孩子自身的努力,才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因此,我的观点是,孩子获得成功,教练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最主要的是孩子自身内心和肉体的磨练,才收获的成功。因为同一个教练,同一个球队中,还有许多可能被淘汰的队员,难道被这些所谓的失败者在外面到处埋冤,是教练的无能?

 

事后,也和徐老师沟通了我个人 的观点,可以去参加选拔,感受下选拔的氛围,增加一些其他孩子不曾拥有的经历。相信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会注入更多的自信。

 

但如果真的通过海选的话,还是首先判断下对方的目的,到底是出于培养人才交流中为目的?还是以赚钱为目的?个人认为目前的足球大环境还不太成熟,健康,希望等他们再大一些后,再根据未来的足球环境,选择从事足球?或是通过足球完成功学业。

 

上课前,还是通过让孩子们口述周二的比赛,来了解比赛的情况,其中有一条内容我很感兴趣,许尧告诉我,对方传球的力量大(速度快),传的也非常准。我也觉得这场比赛,也是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收获。

 

今天的训练方案主要是为了针对6月份的比赛而准备,训练前已经将场地划分为4块。热身让孩子们22个足球进球手抛球的判断,以及两人默契地练习。内容是2人面对面,同时扔高球,球在空中的时候,两人相互击掌,再把空中的球接住。还有一个是2人背靠背手抛球,然后转身拍手,再转身把球接住。

 

从难度上来说还是挺大,目的一,是观察这些球员的可塑性,不排除可以完成教练要求的球员。目的二,培养孩子们的挑战意识,相信少数球员会在平时的训练中尝试他们完成不了的训练内容。

 

有球练习参考了科化的训练方案,将孩子们集中在4分之1的场地上自由带球,吹口哨后,根据教练的要求,转换成指定的练习动作。再吹口哨继续带球,反复循环。相比以往没有间隙的休息,连续练习时,个别孩子出现体能不支的情况,不过我还是将整个带球和技术部分的练习完成后,才让他们进水休息。

 

在做一个跨球的假动作时,发现了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例如,我佯装在孩子们中间担任防守队员,个别孩子在非常靠近我的状态下作假动作练习,然后我一伸腿直接就把球断掉了。因此集合了所有的孩子,说明这个技术问题,如果对方能够直接伸脚把球抢断的距离,就不需要做假动作了,直接外脚背或者内脚背摆脱对手。

 

本学期的方案增加了传球,通过训练前许尧描述了周二比赛的情况,我觉得他们也可以增加他们传球速度要点的认识了。练习内容21球,在狭小的空间内,拿球队员原地传球,接球队员先自由地跑动,选择传球队员能够传到的位置进行传接球。

 

进阶为接球队员跑动到2人中间进行接球。如果用文字描述的话,我希望传球接球队员,和2名防守队员保持""的状态进行接球,这样传球的路线更为宽阔,而孩子们在练习中会出现"X"的情况,我再次模拟了"X"的弊端,如果防守队员靠近传球路线的话,就非常容易将球拦截。

 

最后的比赛还是有些战术模拟的感觉,也是参考了科化教练的方案,他们是将球场分成2块场地分成四块后,让孩子们有左右前锋,左右后卫的意识,通过顺时针换位,也让他们体验下每个人担当不同的位置。包括一些接球队员的选位,跑位,如何拉开空间制造接球机会,以及如何为队友提供接球空间。

 

训练后的总结,也是选择了王炜攀和许尧担任队长,向其他孩子进行教育。同样去年10月初开始训练,同样8个月的时间,同样二四五进行足球训练,努力的孩子已经被恒大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选中。当然,除了二四五,这两名对象周末也有自觉练习。所以,教练相信你们每个人都努力的话,未来也可以收到皇马,曼联,上港,申花等俱乐部的名片。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