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6月24日 畅仕教课日记  

2016-06-25 12:42:27|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6月2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6月24日 畅仕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6624

时间:17:00~18:15

天气:雷阵雨转大雨

空气:126/三级轻度污染【美】

温度:34°/22°

主题:外脚背改变方向

对象:U-8

人数:3人(陈梓岩、石晓磊、王邵天)

助教:金教练

区域:20×20M

装备: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组装球门

场地:人造草

 

天气问题始终是所有青训面对的问题,室内场地还好些,室外场地能够坚持参加训练的孩子始终不多。如果场地没有遮阳挡雨的地方,送孩子的家长在雨里站一个小时也的确不容易。如果能为家长提供休息的区域,那家长接送的积极性相对会更大些。反过来说,下雨天还能够坚持的话,相信从这一代开始,国人也可以恢复人类本就具有适应大自然各种气候的本能。

 

今天原先的教案是按本周的训练内容上课,不过看在人比较少的情况下,提前备课了下周的训练方案,下周开始会做一些关于外脚背摆脱防守队员的练习。目前这边踢球的孩子对外脚背的运用程度非常低,之后会加强这部分的练习。

 

从运球部分开始,队伍两端中间的位置摆放了障碍物,让孩子们向障碍物带球后,作出外脚背摆脱防守队员的动作。由于第一次尝试运用外脚背的技术动作,孩子们对“外脚背”的概念还是有些模糊。

 

针对这样的情况,下周考虑会先将基本功的技术练习,放在运球前面做,让孩子们掌握外脚背的技术动作后,再运用到带球摆脱中。直接在运球中做出外脚背的动作,对0基础的孩子来说有点难。

 

石晓磊和王邵天都会出现直接绕开标志物带球,以他们的角度理解我的练习,的确目的是绕开防守队员没有错。于是我中断了训练,讲解为什么要迎着防守队员带球,再做出改变方向的技术动作。

 

我让金教练模拟防守队员,我从很远处就跑向金教练的左侧,那金教练为了抢球,也会本能向左侧横向防守,我再换一边进攻,金教练也会做出对应的判断,当靠近金教练后,金教练就非常轻松的将球抢掉。

 

接着,换成我向着金教练跑动,当快到金教练能够抢到球的防守区域是,做出变向,金教练无法判断出我改变的方向,被我顺利通过。通过这个示范,让孩子们思考,提前做出方向性的改变更好,还是靠近防守队员后,突然改变方向,让防守队员不知所措更好?

 

孩子们理解了我的意图,开始朝着标志物带球了,而新的问题是,带球的熟练度有点糟糕,陈梓岩居然直接从标志桶中间穿过了。于是降低了训练难度,抽掉了中间的标志物,让孩子们先单一的带球到达对面,当带球熟练度让我满意后,先加一个标志桶,做出外脚背改变方向的动作,最后再还原到原先摆放的样子。

 

通过今天的情况,下周的训练流程是先进行通过一些结合外脚背的基本功练习,对外脚背有了解和适应后,再进行运球部分训练。而运球部分,也是先让孩子们直线带球掌握触球的时机后,再用外脚背改变方向。

 

11对抗,强调了尽可能的用外脚背摆脱防守队员,金教练参与11中,也会要求他为孩子们示范如何运用外脚背摆脱防对手,给孩子们最直观的了解,当然,我也会通过讲解的时机,和孩子们的对抗中运用外脚背摆脱对手。

 

11对抗中主要出现的问题是,进攻队员为了躲避防守队员的抢球,会带球到角落中形成死球,告诉他们带球到什么区域通过球门的可能性更高?以及控球保持在一个频率上的话,容易被抢断,需要有节奏上的变化才能摆脱对手。当然,这个又涉及到孩子们步频的速度和基本功熟练度了,对0基础的来说的确有点难度。

 

最后的比赛,金教练一同加入,对于总有小朋友躲在球门里守门的问题,我进行了提问:“11容易?还是12容易?”回答11,“那22容易?还是12容易?”回答22。“那教练希望你们进攻的时候一起参与进攻,防守的时候一起参与防守。然后教练当中间人的话,32是不是就更简单了?”

 

比赛中,孩子们还是无法运用出外脚背的技术动作,因此我在担任中间人的同时,也运用了许多和外脚背有关的假动作,以及外脚背的传球,让他们见识到,除了内脚背,外脚背的用处也非常大。

 

最后选队长,我选了2名训练态度比较端正的队员,石晓磊和王邵天,可能技术上他们不是最好的,但我更看重的还是训练的态度,希望陈梓岩能够明白教练在选择队长时,也是在对他提要求。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