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2016-06-04 15:39:14|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6月3日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上海)第二期培训于527~62日,为期一周。开班第一天认为这将是漫长的一周,身体力行的投入课程培训之后,对于自身擅长与热爱的领域,那过程就不算煎熬。每天都能接收大量的专业知识,以及收集着各个校足球队,青训机构的情报,密集的日程安排下,一周显然消纵即逝。

 

本期D级班的阵容对我来说也挺强大,讲师李伟一李老师原是在柯海俱乐部的前辈;焦泰隐,孙鋆是中纺机俱乐部的队友;杨之恺(原中远汇丽)是杨浦区体校大一届的前辈;傅毅斌是在科化做兼职相识的同僚;前些日子代表上海参加足协杯的博击俱乐部门将张晨(原中远汇丽)。

 

除此之外,还有些在电视频幕中见过,没有想到会出现在同一个班级上课的人物,原中国女足队员王静霞,和我同桌的是中超裁判詹炜,此外还有许多为上海足球做过贡献的前辈们。

 

对于我来说,这些足球人士代表着上海足球,也见证了上海足球的发展。而对于个别球迷团队来说,哪怕你为上海踢了100年足球,而不是他们所追捧的球队,就算你为上海获得再多的殊荣,也没有任何意义。这思维就和宇宙国如出一辙。

 

D级培训班的日程安排,前5日为理论+实践,第6日实践考核,第7日理论考试及结业。参加的多数学员为退役球员,年龄段30岁上下。对于缺乏运动的学员来说,连续6日的实践课会有点辛苦,每天要在场上站好几个小时。

 

这相比78月份的酷暑炎热,本期培训班气候宜人。实践课展示和实践考核需要学员配合演示,我几乎没有一次落下。在TFA工作曾有过从早上6:00站到晚上18:00的工作经历,平日为了参加马拉松赛事,每周都有体能练习。对于实践课的运动量不在话下。

 

培训第一天,24名学员分成4组后进行了分队比赛。如果E级班对教练员足球技术水平没有要求,那D级班对教练的技术水平有小要求了。好在本人可以凭借守门员的头衔弥补技术上的短板,但如果一点都不会踢球的话,D级班通过的概率不大。据说C级班教练不会踢球,那就直接可以理包回家了。

 

来培训之前,参加过D级培训班的陈志宏陈老板就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带球跑?当时的概念的确比较模糊,认为只要将球控制在脚下跑动就是带球跑。当然,中文直译过来的字面意思和英文原意还是有些微妙,只有通过D级班的培训,去理解,分析,“带球跑”更准确的含义。

 

吸引力法则又验证了,往往怕什么就来什么。抽到的实践考核我抽到的题目《如何提高快速带球跑能力》。在实践演示课中,对于带球跑的理解,首先,要有足够的带球空间,其次,触球的方式是否合理,因为推进的方向一定是向前,最后,带球速度要快。

 

我对带球跑有其他的理解,从概率上来说,在边路形成的可能性较多,但在中路只要突破所有防守队员,这种状态也属于带球跑的范畴。而为了迎合讲师在演示中做的示范,也为了顺利通过考核,保险起见还是选择了边路的带球跑方案,在设计方案时也动了不少脑筋。

 

在看《东瀛追球》的纪录片时,介绍日本高中足球大赛的转播中,一次边线球的战术引起了我的注意,接应队员和侧后方的接应队员使了个眼神,做了一次战术跑位后,边线球掷出。当时很受启发,国内很多教练往往只在意任意球和角球的定位球配合,却忽略了其他位置,其他形式的定位球配合。

 

由于带球跑偏向于边路,于是15分钟的实践考试,我将技术分为1个部分,技能分为2个部分。技术环节我将带球线路安排在两条边的边路,技能环节在边路小范围的通过传接,障碍物用来增加难度,最后再加入防守队员提升压力。

 

技术练习参考了在科化兼职时期练习的一个方案,两列队伍面对面,队伍的左右两侧摆放了几枚不同颜色的标志牌,一列队伍的任务是带球到自己选择的颜色后,带球到达对面,另一列队伍模仿同样的带球路线,到达对面。

 

这个练习的进阶为,教练手里拿着地上对应颜色的标志牌,队员们根据教练举起的标志牌颜色,带球绕过对应的标志牌后,到达对面。由于我平日接触的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相当不集中,根据经验,我也会在场地上随意走动,如果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就观察不到我的位置,甚至我举起来的标志牌颜色。当然,也可以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练习的趣味性和竞技性,不过演示的队员体力有限,我也没有做两支队伍的小比赛,只是在教案上做了说明。

 

在技术向技能引申时,我将原先在中线附近准备好的标志桶拆分了出来,做出了10×10米的区域,并说明标志桶为防守队员,接应队员尽量与防守队员保持距离接球。一半人掷边线球,一半人传球回做给掷球队员,掷球队员得球后用带球跑的方式到达底线的指定区域。

 

摆放好的标志桶设计成了通过掷边线球发起的边路的进攻,也体现了比赛的真实性。接球队员如果无法一脚出球,可以做下调整,再传球给掷球队员,如果能力强的队员,可以直接一脚传球。演示的队员很多都有职业队的经历,多数都能够一脚出球完成练习。

 

难度的递进,让1名队员模拟防守队员,掷球和接球队员形成21,前面的传接球练习只是熟悉练习的内容,加入防守队员后,需要2人在10×10M的区域寻找接应和传球的时机,最后得球队员得球后带球到达底线。

 

练习中会出现掷球队员和传球队员按照前一项练习的步骤刻板的传和跑,我提示给他们,不一定要按照前面练习的方式传和跑,如果传球队员有好的机会,也可以领球就跑,主要还是根据防守队员的位置进行判断。

 

有队员会问到底怎么做?我告诉他们:“我也不知道,你们自己寻找答案。”看有些队员还是不理解我的意图,于是中断了练习,给队员们进行演示,如果掷球队员没有机会领球带球跑的话,也可以再回传给队友,让队友完成带球跑的任务。

 

还有会出现传球队员直接给身后球,于是我会说明,当然,传身后球也是一个号的选择,但现在是尽可能地将球传在10×10M的区域内,让领球队员带球跑,传身后球的话就失去练习的意义了。

 

实践考核完成后,讲师会提问考试题目的要点,我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带球跑的距离长度不够长,还没有展现出速度就到底线了。而且队员的体能情况不理想,即使对速度有要求,可实际情况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

 

考试结束后,有些人还是挺在意自己的表现的,殷俊的观点也挺有道理的,参加D级培训班就是来学习的,存在不足也可以谅解,否则什么都没有问题,也不需要来参加培训了。

 

当然,考核也反应了教练对于训练主题的要求和要点是否理解,只要制定的方案在范围内,那也没有多大问题。一般踢过球,对考试有准备的学员,理论考和规则考顺利通过的球员,通过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通过这一周培训,除了理论课知识的吸收,也吸收了其他教练的经验,例如张晨关于门将技术动作的经验分享,杨之恺防守方式的经验分享,对于之后在教课过程中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