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6年10月21日 中山北路小学重温《足球小将》观后感  

2016-10-24 10:30:35|  分类: 2016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0月21日 重温《足球小将》观后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大雨,学校篮球社团,足球社团共40多人,学校室内活动室容不下这么多人。安排2个社团的孩子看《足球小将》的动画片,本以为今天坐着管管纪律就可以了,但和孩子们一起看动画片的同时,发现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内容,于是决定通过动画片,给孩子灌输有关足球的教育。

 

小时候看过《足球小将》,但故事情景也相当模糊了,只对个别厉害的人物,厉害的招式有些印象。坐在一边看着动画片中的很多场景,会联系起许多平时教课的场景。

 

例如大空翼进球后,其他队员们会围过来一起庆祝,这也是今年3月开始提倡的,进球不只是得分者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的功劳,所以,需要大家一起围过来庆祝。

 

场边的替补队员为场上队员加油的场景,回想到上学期最后一场比赛,我要求替补队员,无论场上的情况怎么样,都要为场上的队员加油,因为每一位到场的队员,都代表着中山北路小学。

 

大空翼的同学在看台上为南葛队加油,我问足球班的孩子们,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上学期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放学后,很多同学在场边喊着足球班小朋友的名字,并加油。这说明足球班是非常受欢迎的社团。教练也希望大家维护好足球社团的正面形象,不要给别的班级感觉,足球班的队员只会捣乱,吵架,打架,哭鼻子。

 

动画片还提到了日向小次郎的家庭情况,为了照顾好自己的弟弟妹妹,自己一边打工送报纸,一边还不忘练习足球。我问了看动画片的小朋友,有没有注意到动画片里的小朋友几年级?孩子们回答三年级,那同样三年级的小朋友,懂事的已经能够照顾弟弟妹妹,一边还打工赚零花钱了。

 

其中一个小朋友,看到日向非常努力的练习足球,提问,"我也非常喜欢足球,但爸爸总要让我写作业,不给我踢球,怎么办?"我也回答他:"那可以把作业先做完,这样才有时间练足球。你也可以和爸爸好好地进行沟通,让他看到你的诚意,他发现你像大人了,会尊重你的决定的。"

 

动画片中下起了大雨,比赛仍进行着。孩子们问,下大雨还踢球?这个问题,也证明了中国家庭的观念已经弱化。我们小时候,下雨天踢球很正常啊,除了特别大的雨,我作为守门员,每次下雨总是弄了一身泥水回家。也遇到其他小朋友的奶奶看到我在地上扑来扑去,说我很"残过额"(可怜的),而我已经习惯了。

 

我再次按了暂停,问小朋友们,世界杯下雨会取消吗?奥运会下雨会取消吗?小朋友反问我,那为什么今天下雨足球课却取消了?我告诉大家,因为学校如果今天安排你们上足球课,万一感冒生病了,你们的爸爸妈妈就会到学校,给学校添麻烦,学校为了避免麻烦,只能取消足球课了。所以,需要你们的爸爸妈妈做出改变,他们认为小朋友淋点雨没有关系,那学校也会安排下雨天正常上足球课的。只要训练完换好干净的衣服,头发擦干净,回到家洗热水澡,就可以避免这类问题了。

 

还有一个场景,我也非常感动,按了暂停。大空翼的爸爸当天有工作的,但还是抽空来看了大空翼的比赛,上半场结束期间,鼓励大空翼要像爸爸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追逐梦想。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大空翼的成功,除了他自身的努力,更多的是受到父亲人格魅力的影响,所以,如何让孩子成为成功人士,至少,自身就是一位绅士。

 

当然,动画片中也有不好的场景,例如,日向为了发泄踢坏了公共设施,日向踢伤了对手没有友好的打招呼,性格太过孤傲,看不起自己的队友......对于这些场景,也向孩子们提出了问题,孩子们也能够分辨出事物的是非,至少这些孩子的本质都是不错的。

 

有时间的话,再回顾下这部动画片吧,虽然很多技能有点夸张,但是很多场景还是蛮具有教育意义的,至少再看这部动画片的同时,我也看到了中日足球思想上的差距,好的文化作品,的确也能够改正人身上不良的习气,我就是一个很真实的案例。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