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01月04日 2016年马拉松训练总结——感谢卢湾跑团  

2017-01-04 12:11:22|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先感谢这一年来在孤独的道路中陪伴我前行的小伙伴


asics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asics GEL-CUMULUS 15(512.56公里)*退役

asics GT-2000(564.92公里)*退役

asics GEL-NIMBUS 18(459.02公里)

asics GT-2000 限定版(170.73公里)

asics GEL-KAYANO 23(133.50公里)

asics TARTHER JAPAN(180.52公里)

 

ATHLETA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SONY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宝矿力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年1月3日定下的目标,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以1'25''完赛。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6 年个人最喜欢的一首励志歌曲,强烈推荐!!!

AAA - STORY


8月进入上马备战期,8月跑量达218.93公,9月跑量达284.17公里,10月跑量达272.74公里。时不时的会回想那段跑步的日子,跑6休1是如果做到的?现在要我每天跑步,都会对自己说,“你在开玩笑吧”。但在那个炎热的夏季,那时的自己的确做到了。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遗憾地是,上马的成绩不太理想,半马选手所在在D区,前6公里被庞大的人群遏制住了配速,无法按照理想的配速前进。赛后一段时间,都会将这个段子作为没有完成目标的理由,可看了后15公里的配速,无法稳定的控制在4'10''内,也就是说,即使前面不发生"堵车",我也无法完成目标。

 

看清了自己的实力后,找寻突破的方法。其实在上马前,已经发现自己的能力到达瓶颈了,无论如何刷跑量,最快配速也就4'30''~4'00''区间,也就意味着,就算能以4'00''的配速完成半马,也无法实现代言ASICS跑鞋的梦想,我需要做出更多的改变。

 

9月,朋友转发给我看了一篇帖子,关于卢湾跑团的,看到跑团内的大神以3'40''的配速完成全马时,似乎寻找到了未解的谜底。根据帖子里介绍的间歇跑训练时间,前往这个留下荣誉与遗憾的体育场。代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足球队获得船舶企业南区总决赛冠军;十字韧带撕裂退出梦寐以求的波斯顿足球队。

 

刚进卢湾跑团,不确信自己的能力处在哪个阶段,根据领跑配速度的告知,尝试进入高级组试炼,测试下目前所处在的水平。可能太久没有进行无氧跑,前2次训练有些累,运动量的话还能够适应,这和8月份跑6休1积累的跑量也分不开干系。

 

10月,通过1个月的练习,已经适应了高级组的训练强度,3'40''的配速咬的非常稳,即使不跟领跑,也能够按照自己的步调,轻松的完成间歇跑的训练内容。有时领跑提速到3'30''的配速,也能够跟上。当时就决定上马结束后,开始跟精英组练习。

 

在没有练习配速前,单纯的以为只要跑量上去了,配速稳定了,就能够完成制定的目标。整个8月结束后,身体已出现疲态,只能放慢配速完成跑步软件每天制定的计划。可渐渐发现,跑量上去了,配速反而越来越慢。对于相信努力就能得到回报的自己,没有顾虑太多。

 

直到进入卢湾跑团后,侧耳倾听大神们的训练方法,饮食习惯,生活作息后,原来要达到他们的境界,并非一朝一夕,或几个月密集训练就能达到的。他们被封为业余马拉松界的偶像,而本质上从小也接受过相关的跑步训练,最终凭借着自己的热爱与坚持,奔驰至今。

 

对于训练量,大神们每周的训练计划也是专业级的:

E:Easy run(Recovery run)/慢跑(恢复跑)

A:Aerobic runs/有氧跑

L:Medium/Long runs/中长距离跑

M:Marathon pace runs/马拉松配速跑

T:Lactate Thresold runs(Tempo runs)/乳酸门槛跑

I:Interval runs/间歇跑(VO2 Max)

 

2016年1月1日迎新跑前的一个月,尝试根据跑步软件的安排,完成了所有的训练计划,在迎新跑中的完成了制定的1'30''的目标。可能正因为那次成功,让我无法质疑刷跑量的方法并非错误,决定2016年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前进。而相比2015年12月的密集训练,2016年8月~10月长达3个月的密集训练,身体状态进入前所未有的疲倦期。配速没有提升,相反越跑越累。原先坚定的方向,渐渐产生了动摇,目前所做的事情,真的是正确的吗?

 

自己约的跑,含泪也要跑完。无论原先的观点是否正确,暂且还是会以这样的状态坚持到上马开始。直到证明这条路的确是错误的,那再选择找寻正确的道路。只有经历过困惑与迷茫的阶段,才能寻找到渴望已久的答案,即使是马拉松的训练,也一样。

 

上马过去的2个月里,每周的训练从6次锐减到2~3次,主要是工作原因,本人推广的ATHLETA品牌,为了迎战双11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工作,新品上架,价格商谈,价格编辑,清点商品等一系列前期准备。通过半年多的推广,下半年的销售情况出现起色。仓库管理人员忙不过来,晚上只能亲自到仓库发货。

 

11月的跑量,65.41公里,12月的跑量67.68公里。跑量减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空气污染。不过也做了应对措施,决定恢复舞蹈训练。之前因为去樱花日语学校学日语,中断了舞蹈学习。对于2017年的跑步计划,暂且仍以12000公里,平均每月完成100公里,再观察下提升成绩到底是需要“量”?还是需要“质”?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1月1日迎新跑,备战不算太充分,总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更好,工作,天气,限制了训练的时机。只能乘着仅有的日程空隙,完成业余跑者必备的训练量。说实话,如果不是8~10月份的积累,11月和12月100公里都不满的跑量,能够达成1'25''的目标,也不太现实。

 

2017年元旦迎新跑面对的首要困难是天气,往年1月1日的气温偏低,穿少了担心犯肠胃炎,穿多了又担心太热影响后半程发挥。另外赛道中弯道的陡坡,最后一条直道强劲的气流,都是蒸蒸日上"上"赛道需要面对的挑战。

 

12月练习起了乳酸门槛跑,卢湾体育馆翻修,训练调整到在源深体育中心,慢跑2公里,再以4'30''的配速跑满60分钟,最后冲刺10组100米。首次尝试前,对于训练量有些畏惧,而训练结束后其实和以往的练习也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以往在街道上跑,现在是在跑到上套。



 

关于跑街道还是跑跑道,这一年来也做了新的决策。经历了8月9月超负荷的跑量后,右侧十字韧带受伤的部位出现了不良反应,跑完就疼。而在橡胶跑道上跑完,疼痛有所减缓,或是没有反应。没有受伤的人,体会不出跑街道和跑跑道的区别,但对于有过运动伤害的人,对比太过明显了。9月下旬,进入跑道练习。

 

2012年的目标,1小时完成12公里;2013年的目标,1小时完成13公里,2014年的目标,1小时完成14公里,2015年的目标,1小时完成15公里,不过15年的目标在当时还是有点难度的,而2016年,实现了2015年的目标。但要我1小时跑16公里,难度越来越大。

 

和能力成正比的是,2012年1小时45完赛;2013年1小时40完赛;2014年1小时35完赛;2015年1小时30完赛;2016年1小时25完赛。每一年都提升5分钟作为目标。进入2016年开始,发现5分钟的跨度似乎越来越困难了,对速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也是我去卢湾跑团寻找答案的原因。

2017年01月04日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终于,2016年的目标勉强完成,但在定2017年的目标,权衡是否再以缩短5分钟的成绩提升?如果选择"Yes"的话,那就意味着半程马拉松要以3'50''的配速完成,难度系数越来越大,暂且先以1小时22分的成绩,尝试突破自己的极限吧。

 

2017年,也许又会是艰苦,困苦,痛苦等各种苦难集结的一年,而在实现梦想之前,所要经历的挫折也是成正比的,就因为追梦不易,才体现出了梦想的价值,以及人与人的区别吧。期待2017年年底的马拉松赛事,也期待再次为实现目标而感动的那一刻的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