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11月26日 新议题:足球,最重要的是比赛?还是育人?——FC江湾教课日记  

2017-11-28 11:25:23|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11月26日 新议题:足球,最重要的是比赛?还是育人?——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1126

时间:16:00~17:00

天气:晴

温度:17°/9°

主题:运球观察

对象:U-8

人数:9

助教:金教练

区域:12×12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人造草

 

周日16:00的课程,渐渐成为了我的一块心病。不过还是需要不断地解释,完美主义的自己,不想被人误会。也因为完美主义的关系,如今完成一节课,已经远远不能够满足我的追求了。

 

早前上课,为了完成设定的训练框架,10分钟热身,20分钟技术,15分钟技能,15分钟比赛,为了按着这个框架去做,所以会忽略,或者说是舍弃一些问题。

 

如今,对于时间的掌控已经不存在问题,但是我想要的,是更高效的上课质量,如果没有达到质量,那就算按训练框架完成课程,效率还是非常低的。

 

我理解的高质量课程,是指非常流畅的,说话的时机,孩子们都能够看着我的眼睛,并能够迅速的回答教练的问题,并能够按照框架完成整堂课程。

 

而近些日子,我特别在意这些课程中的细节问题,原先只要不影响我上课,有些细节我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今我两只眼睛开始瞪得很直。

 

周日U-8班的情况比较特别,3名以上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弱。以往的数据,10人里面1~2人,所以我只能舍弃助教管理纪律。

 

我没有埋怨的意思,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对我来说,也是能够提升我的应变能力,所以,我会考虑如何去应对。

 

之前也有同行问题,是否需要开除个别孩子,否则会影响其他孩子,以及整堂课的进程。我的想法是,如果开除了这名孩子,那世界上就少了一个喜欢足球的孩子。

 

所以我要做的,不是逃避问题,而是正面解决问题。每次上课结束后,就在反思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惜的是,无。

 

12月,正好重新制订新的训练教案,新的方法,就是降低训练难度,周日U-8班做些指令较为简单的内容,指令过多的训练,一旦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分散注意力,那训练效果非常糟糕,也就失去了训练的意义。

 

对此,我加强了纪律的要点,为的也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但是我这样做的反弹效果,就是课程的进程被打乱,课程的时间不够用。

 

这也是最近课程一直苦恼的问题,又要质量,又愿取舍,果然我还是比较贪心的人。所以不断在矛盾中徘徊着。

 

另外还是想强调,其实外面看起来,课程的场面并非混乱,一切仅仅有条,只是会强调坐姿和排队的问题,稍稍用去些时间,这些时间,也都算在了之后比赛的时间内。所以,今天的课程,再次取消了比赛。

 

虽说最重要的就是最后的比赛,孩子们也是通过比赛成长。但我的见解不同,可能和这个环境也有关系。我不会为了迎合孩子的洗好,溺爱的让他们为所欲为。要求坐好,躺着趴着,要求排队,挤来挤去最后动手。

 

近来,教育也成为了足球的主导,通过足球育人也越来越推崇。所以,两个话题又出现了冲突,究竟是让孩子们享受最后的比赛?还是先将起码的规矩做好,再判断有没有比赛?对于中国孩子,我已有了自己的答案。

  评论这张
 
阅读(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