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11月25日 FC江湾 VS 酷玩部落 (U-6)比赛总结  

2017-11-29 22:14:17|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11月25日 FC江湾 VS 酷玩部落 (U-6)比赛总结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感谢酷玩部落的孩子们,教练组,家长们的支持。

 

比赛热身,做的是自己挺认可的一个训练方案,就是在球场上用标志盘摆放两种,或两种以上颜色的球门,让孩子们用跑步的方式通过。

 

这项训练除了跑步,还包括观察球门的位置,其他人的位置,跑步的变向等各种要点。所以这也作为了自己在每次比赛前,作为热身必备练习。

 

集合的时机,也用了一些技巧。由于和对方比赛,孩子们很容易被对方吸引,所以我会在中线集合,等孩子们站成一列后,背向对手,这样就不会分散注意力了。

 

比赛采取猜拳模式决定。这样的方式,首先不会让后上场的孩子有“我不如先上场的孩子”这样的想法。

 

在我的眼里,你们每个努力的孩子都可以是主力队员,和水平无关。所以,猜拳分出谁先上场,是最公平,最不会伤害到孩子的方法。(龍蔵原创)

 

曾经某机构培训时,谈到过比赛前给U-6年龄段孩子们说战术,孩子们能听懂吗?这个话题,包括E级班培训,也谈到过此类的话题。

 

结论就是:大多数听不懂。

 

除非孩子平时会和父亲一起看球赛,有一定的足球智商,那大致还能够将教案板上的吸铁石,想象成人的形态去思考。一般的孩子就算他一直点头,到赛场上还是乱跑瞎踢。

 

一方面是思维能力局限性,另一方面,就是能力问题,就算你帮他安排好位置,比赛时还是会挤成一堆,这是这个年龄段足球比赛的特性,世界通用。

 

也因为这样的特性,我没有给孩子们灌输战术,相反去问孩子们,有什么方法可以战胜他们?

 

提问是刺激大脑运作最好的方法,不但孩子们的注意力会高度集中,也能够配合进行思考。即使答非所问,也没有关系,至少我知道,他们在动脑筋了。

 

比赛分三节

1节比赛:2:1

2节比赛:1:1

3节比赛:3:0

 

 

第一节比赛结束后,孩子问我比赛几比几,我回答0:0,他说不对,我们不是赢了吗?我告诉他,赢球的,是刚刚第一场比赛的小朋友,第二场比赛是你们上场,所以还是0:0开始。

 

我用这种方式的目的,也是自身经历过太多反败为胜的比赛而总结出的经验,往往在比分领先的时候,人心是最经不起考验的。

 

不同的人,内心也会出现不同的变化,有的人想进更多球,有的人想节省体力,或是怕受伤,备战下一场。除非有很好的足球素养,否则一般的人,都会在领先的时候出现杂念,所以足球场经常会出现,刚进球,就被扳平的局面。

 

所以,我希望每个孩子上场,脑袋里都是从0开始,如何靠自己为球队进下一个进球,甚至更多的进球,而不是:我们上半场已经领先了,即使再被进1个对方还是追不上...这种消极的想法。

 

由于第一节比赛上场的阵容不是很强,被第二节比赛的某个队员质疑,他们这么弱怎么踢?好在第一节的队员很争气,赢下了比赛,而第二节的几名比较厉害的选手,只和对手打成平局,回来后,我告诉那位看不起别人的孩子,在你眼里觉得弱的队伍战胜了对手,而你们却和对手打平,所以,不要轻易的看不起别人。

 

每节比赛结束后,我都一一和所有队员握手表示感谢,有几次可能忙什么事忘记了,所以我也要渐渐养成这样一个表示感谢的习惯。

 

最后是U-6年龄段孩子的比赛总结:

照片从左至右

 

1)严文礼:每次比赛都会表现的非常兴奋,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是非常需要的。但前提还是需要控制住自己的言行举止。事后你也和油条教练道歉了,教练也相信你能够改正。听说住校后,触球的机会很少,那就需要你自己想办法克服这些客观因素了。

 

2)王士崟:被选入校足球队的关系,周末来FC江湾训练的机会变少了,听妈妈说你还是很喜欢在油条教练这里上课的,不过周末排的太满,实在没有办法。没有关系,油条教练也会想办法让你经常来FC江湾比赛的,希望你穿上帅气的FC江湾球衣,为FC江湾进更多足球吧。

 

3)沈思齐:好久不见,没有想到这次见到你,左脚带球又变厉害好多,好几次抬头观察对方球员的位置,突破防守队员,带球进入对方半场,有几次的扣球改变方向,把防守队员都骗过了,油条教练都被你惊艳的表现欢呼了。现在已经越来越厉害了,希望把扣球练习做的更快更熟练吧。

 

4)章宇轩:好久不见,通过增加训练次数,左脚带球也越来越熟练,也能够为球队进球,这是你这段时间最大的进步。不过油条教练希望你再更自信些,告诉自己,“我是最厉害的选手!”如果能够拥有这份自信,油条教练相信你还能够有更闪耀的表现,继续努力吧。

 

5)陈致勋:强壮的身体是你的优势,能够利用身体扛住防守队员近身抢球,但是脚下技术依旧没有达到油条教练的标准。有时认为油条教练教的动作简单,但往往最简单的动作也是最实用的,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也是最无敌的。先把站姿,坐姿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做好,再考虑能否成为合格的足球运动员吧。

 

6)严晨朗:第一次和其他俱乐部的小朋友比赛,心情怎么样?开心吗?而且你的表现非常抢眼,好几次从边路带球突破。可惜,直线带球很容易被对方抢走,而改变方向的基本功不够熟练,所以很少能够用到。油条教练希望你通过这次比赛,看到自己的不足,把基本功练习做好吧。

 

7)肖维衡:第一次和其他俱乐部的小朋友比赛,心情怎么样?开心吗?公益课和训练课中,叮当能够很轻松的通过带球的方式突破对手,但是换了厉害的对手后,是不是觉得带球变困难了?改变方向也变困难了?这些都是因为基本功还不够熟练的原因,没有关系,今后的训练,更认真,努力的练好基本功吧。

 

8)张乐君:第一次和其他俱乐部的小朋友比赛,心情怎么样?开心吗?你和严晨朗小朋友都属于速度型的选手,带球跑的速度非常快,但是无法将球控制在脚下的话,除了出界,也很容易被对方抢断。所以,如何才能够带球带的快,还不被对方抢掉呢?

 

9)马一鹤:第一次和其他俱乐部的小朋友比赛,心情怎么样?开心吗?第一次比赛有点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油条教练能够理解你的心情。所以教练希望你在平时的比赛中,更多的一起去抢球,去进攻,这样你会收获抢到球的成就感,进球的喜悦。当然,守门员也很重要,那为何我们不每个位置都去体验下呢?

 

10)胡思远:在两个球队同时训练的你,并戴上酷玩部落的队长袖标,心情如何?是否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永远记得这份心情,在任何地方,都保持下去。

 

周三班中,你的能力毋庸置疑的。而在上周的正式比赛中,看到更多厉害的小朋友,是否看到了差距?自信当然需要,油条教练也是属于非常有自信的人。和自满不同的是,自满是停滞不前,而自信是需要永远不断地向前,所以,相信自己,每次上课更认真的,努力的去完成教练安排的练习,你还有很多进步的可能。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