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2017-03-12 13:46:16|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311

时间:14:00~15:00

天气:多云转阴

空气:137/三级轻度污染【美标】

温度:15°/11°

主题:纪律与兴趣的培养

对象:U-6

人数:28

助教:油条教练

区域:15×15米(2片)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天然草

 

最近的工作中,教练团队的每个人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困惑。有的为孩子的控制力而困惑;有的教新开点的前期准备而困惑;而我在为校园足球的推广而困惑。

 

无论眼前出现任何困难,对于我们来说,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需要提升自身的教课能力。为此,我也将FC公益课的教课机会,提供给2名教练担当。

 

今天我的的角色是担当助教,上课前和教练组沟通了上课的方案,上课的对象也全部打乱。其中,一对哥哥弟弟也被我分到两边。

 

以往的训练中,两兄弟在一起,就会发生打闹的情况。今天我担当助教后,就有更多的机会处理他们的问题了。

 

哥哥想和弟弟一起,我和他先说明了分开的原因,以往两人在一起,就会吵架和捣乱。如果哥哥今天表现好的话,下周就放在一起。

 

由于队伍分成2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足球摆放的位置。以往我一个人负责上课,足球放成一排,这次分两队后,足球摆放的位置也做了调整。

 

不过这个新问题出现,也让我有了新的点子,可以让两边的队伍玩摆放足球的小比赛,这样也能够增加孩子们的团队意识。

 

热身游戏都是以抓人为主,陆教练的抓人游戏中穿插的是木头人的游戏,金教练的抓人游戏中,穿插的是变形金刚的游戏。

 

有些青训机构是教练组组长提供方案,教练根据教练组长的方案上课。优点:机构是训练方案能够统一,缺点:拿现成教案上课的教练可能就不动脑筋。

 

可能自身属于会去研究其他青训机构的训练大纲,网上也会借鉴一些训练方案,研究每个训练方案的优缺点,转换成属于自己理念的教案。

 

所以,教练团队的每个教练,都可以尽情制作属于自己理念的训练方案。一开始没有头绪的话,可以相互借鉴。

 

每个俱乐部有统一的理念,但个人觉得,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点和个性,如果用所谓的标准,封印每个教练的想法,那会限制住教练自身的发展。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战术理念,意甲防守反击,西甲传接控球,英超高速攻防。每个国家的各个俱乐部也会根据国家的足球文化,衍生出多种的战术打法。

 

正因为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够不断地相互学习进取。这也是我构想的,每个教练都可以展示自己的个性,这样才能相互学习,弥补、竞争,提升。

 

今天课程中出现很多突发情况,例如有的小朋友足球没有带。虽然我有准备足球,但不够用。

 

询问了金教练训练方案,是让孩子们自由带球,我临时让1名没有球的孩子,在规定的区域内抢其他小朋友的足球。

 

由于这些孩子对足球的概念不太理解,或者说觉得抢其他人的东西不太好,显得非常拘束。

 

另外被抢的孩子也非常迷茫,对于别人来抢球,马上会用手保护住足球。或者抢球的孩子会用手去抢其他孩子的足球。

 

这也是足球启蒙的孩子最常见的问题。不理解规则的情况下,显得不知所错。另外用手也是因为手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

 

对此,在足球启蒙阶段,我会尽可能的安排用手完成的训练内容,这样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收获成就感。

 

另外就是抢球的部分,尽可能的避免。因为在家里的教育,家长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抢别人的东西。但足球中,抢球就是一部分,非常矛盾。

 

除了在启蒙班一点点灌输足球的规则,另外也需要家长平时给孩子们灌输,好比我们小时候家长要我们背乘法口诀表,性质一样。

 

比赛中,金教练这边出现比分一边倒。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特别是失败的时候,有些孩子担心失败会被家长责怪,就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

 

所以,教练在比赛的掌控就显得非常重要。可能刚做教练这行的人不太理这样做的方式,认为这不是假球嘛。但这样能够很好的拿捏住孩子们的情绪。

 

看到黄队大比分领先蓝队,我也加入其中,为蓝队进了好几个球。不过黄队的王士崟还是更厉害,总能拉开比分。

 

最后30秒,我以进球加10分的规则,激励蓝队。原先打酱油的蓝队,突然都参与了进攻和防守,在教练的帮助下,终于反败为胜,获得胜利。

 

由于临时换了身份,并且在结束的时候做了些仪式,所以忘记拍照了,下周会记得拍照留念。

 

今天的课程总体来说非常顺利,高出我想象的程度。细节上的问题,我们教练组会继续沟通,再做改进。

 

最后,也谢谢所有家长给金教练和陆教练机会,相信他们今后能够成为优秀的足球启蒙教练。

 

感谢。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11日 FC江湾公益课助教日记——FC江湾公益课新模式诞生!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