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3月5日 FC江湾教课日记——主教和助教的角色调换  

2017-03-08 20:45:38|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3月5日 FC江湾教课日记——主教和助教的角色调换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5日 FC江湾教课日记——主教和助教的角色调换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35

时间:16:00~17:00

天气:阴

空气:115/三级轻度污染【美标】

温度:13°/6°

主题:外脚背改变方向

对象:U-6

人数:4

助教:陆教练

区域:15×15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人造草

2017年3月5日 FC江湾教课日记——主教和助教的角色调换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3月5日 FC江湾教课日记——主教和助教的角色调换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今天课程4人,3人有训练基础,1人新入会。从字面上的人数和上课对象的难易度判断,是一堂非常简单地课程。但追求完美的我,却因为这堂课,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对策,主教练和助理教练身份的调换。

 

新入会的宋铭栩,8岁,存在的问题较多。首先,是分不清左右,其次,要求教练说话多时候看好教练,他就东张西望,无法看我做示范。分不清左右,再不看示范,根本无法完成有球练习。

 

对此,整堂课喊了最多的名字就是“宋铭栩”,问了最多的问题,就是“教练说话的时候眼睛看哪里?”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无法做到眼睛看着我。对于这样的情况,我让他先到场边,让陆教练单独陪他练习注意力。

 

不过情况并没有好转,场边发生了一些意外状况。无奈,我和陆教练提出交换角色,我来负责11的注意力指导,他负责其他孩子的训练指导。

 

11的指导中,他告诉我分不清左右,和他说看好教练,嘴上说“看好了呀”,眼睛却四处张望就不看着我。我开始认真,甚至严肃,强势的要求他先站好,双手放在身体两侧,眼睛再看好我。

 

他可能注意到我态度上的转变,稍微比前面容易驯服了。当然,不是凶他。看他眼睛看着我了,我才开始和他好好沟通,先从区分左右脚,再告知外脚背的位置。

 

终于,分清楚左右,弄清楚外脚背的位置后,大致样子出来了。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也稍感欣慰。

 

之后的基本功练习,考虑到他的注意力,每次都选择在他这边做示范。可还是出现了错误的情况。但是我没有批评他带球到处乱跑,而是先表扬他做对了,随后再问他行进的路线。

 

基本功环节,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蒋嘉铭和黎家铭在球场上大喊"讨厌基本功!"为此,临时增加了教练1人对4人的抢球。并承诺,如果你们能抢到教练的足球,那从今天起,教练再也不安排大家练习基本功。

 

原本对于突发这类情况,会以教练和孩子比赛的形式对阵。但半片场地放好了标志物,再摆球门的话浪费时间。为此考虑直接以抢球的模式进行,抢球区域就是5人制的半片场地,4人围攻抢球。

 

113U8年龄段兴趣班的孩子,大比分获胜,面对眼前的4名孩子,太简单了。1分钟抢球结束后,说明了基本功的重要性。同样马路上找个大人,你们4个人有没有信心抢到?那为什么抢不到教练的球?

 

比赛前,我也将他们2人分在一队。将训练认真的陆近庭和宋铭栩一队,我的目的,就是想方设法,让认真训练的陆近庭这一队获胜,并乘着这个时机,用另一种方式教育蒋嘉铭和黎家铭基本功的重要性。

 

宋铭栩担当防守队员,对于很多没有足球基础的孩子来说,一开始都喜欢担当这个位置,而技术有自信的孩子,都喜欢攻到前场。

 

黎家铭在几次门前拿球,宋铭栩都站在门里死守,结果踢1球进1球。为此,要求他对方门前射门时,需要上前逼抢。之后几次类似的场景,他终于理解了我的意图,防守住了多次11的进攻。

 

最后的加分环节,和我导演的剧本一样,原本不被看好的陆近庭这一队,大比分战胜对手。因此在选队长环节,表扬了陆近庭在训练基本功非常认真,认真的选手才能最终获得胜利。

 

虽然黎家铭也看出了端倪,但是他也从陆教练这里得利,获得过进球,所以也就没有过多的怨言。当然,我还是希望他理解我的本意,不是教练帮助了谁获胜,而是希望他对待基本功的态度,能够认真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