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5月31日 纠正跪地接球的错误习惯——止园路小学守门员教课日记  

2017-06-04 00:02:13|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5月31日 纠正跪地接球的错误习惯——止园路小学守门员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531

时间:15:30~17:30

天气:小雨转多云

空气:89/二级良【美标】

温度:31°/24°

主题:强化低平球、中段球、高球技术

对象:一年级~五年级

人数:7

助教:

区域:10×10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人造草


2017年5月31日 纠正跪地接球的错误习惯——止园路小学守门员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5月31日 纠正跪地接球的错误习惯——止园路小学守门员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今天前半小时,校队练习射门,正好人员也没有到齐,就让一年级的守门员到门里站下。一开始分2边射门,本想我守门让那几个孩子看下。但孩子们似乎没有意识到我的意图。于是索性调整为,让守门员练习,我在旁边负责指导站位,并强调尽可能的靠侧移的方式,守住射门。

 

所有门将中,我个人喜欢陆海天,他的状态和我小时候很像,属于专注度比较高,认真做好事的一类。无聊问了他的生日,居然是11日的摩羯座。另一名孩子,我承认有点运动天赋,学习能力也比较强,但是专注度不够高。如果想要从事职业足球,或成为优秀的球员,这样的问题,需要他自我意识到去改变。

 

这类的孩子,我见过不少。以前畅仕也遇到一名踢球很厉害,但团队意识较差,喜欢埋怨队友。一次训练赛,他又不能埋怨,索性就躺地上不踢了。对于这样的训练态度,我也没有因为他踢的好而包容他。也因为我对于他这方面的问题过于严厉,之后他也没有来踢球了。

 

陆海天的问题:习惯双膝跪地接球,包括射门队员射球门的两个角,他就原地直接倒地,完全够不到足球。

 

射门期间,正好遇到一个突发情况。射门队员射到捡球队员的身上,球做出了变向,而陆海天已经习惯性的双膝跪地,只能马上站起来,去接改变方向的球。

 

通过这个突发情况,他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虽然无法根本性的改变跪地接球的习惯,但他努力在改变这样的问题。

 

另外,也安慰了他前几次比赛,因为没有用跪地的方法,结果球从裤裆里穿过去的情况。刘教练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失误很正常。我们要做的,是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再次发生。所以,只要把接球的基本功练扎实了,就可以降低这种情况发生,甚至避免发生。

 

还有2名三年级的门将,一名有点守门员的样子,另一名胆子偏小,身体也很瘦弱,有种用力射门就会被打伤的样子,每次看到球会出现自动避让模式。对于他,我的要求也会降低。

 

等五年级的到场后,正式进行练习。步伐训练前,还是先给孩子们做了纪律。原先觉得这些足球学校的孩子,还是比较听话的,但是我的口气一旦偏软,服从能力降低,我换了强硬点口气做了规矩,训练态度好了许多。

 

核心力量的训练换了2种方式,原先是迎上来拿球,还给扔球队员。今天做成传统的接球后,躺地,将球举过头顶。示范中,我会挺起腰,不过对于这些没有核心力量的孩子来说,暂时还没有太多的要求,只强调了躺下后,球一定要举过头顶。

 

侧身的腹肌,改为侧身先躺下,然后侧向起身摸空中的足球,要点就是身体侧向起身,触球时用规定的手型。

 

基础训练部分,还是以移动状态下的接球为主。五年级的一名门将,提出要去门里守门。对于没有比赛任务的他,我也没有过于强求。而且从他的状态,我也感受不到他对守门的热爱,也就不勉强他了。

 

说实话,这几位门将中,只有专注度较高的陆海天,是想学点技术的,其他的孩子不是来报道的,就是迫于无奈的感觉。

 

门将位置的特殊,一般都是喜欢守门才选择当门将的,要让不喜欢守门的孩子喜欢守门,我承认我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执教水平。但对于喜欢守门的孩子,我很有信心培养他。所以,早期的兴趣培养,真的很重要。

 

技术部分,加强了细节动作的处理,同时也用脚射门,增强守门的难易度。陆海天也终于从害怕高球-拍球-挡球-到接住球了。

 

由于是一周训练一次,所以对我来说,1个月,充其量也就4次训练,但能够看到孩子的这些点滴进步,还是挺让人激动和兴奋的。

 

我无法保证这些孩子能够速成到如何的程度,但我有信心,只要你们能够打好这些最基础的基本功,如果今后你们还是担任守门员的话,相信会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