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8月26日 教育,不单是教练的工作,也需要家长的信任,支持,配合。——FC江湾教课日记  

2017-08-29 15:22:52|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8月26日 教育,不单是教练的工作,也需要家长的信任,支持,配合。——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8月26日 教育,不单是教练的工作,也需要家长的信任,支持,配合。——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826

时间:16:00~17:00

天气:中雨转小雨

空气:【美标】数据被和谐

温度:30°/27°

主题:运球改变方向

对象:U-8

人数:8

助教:

区域:20×15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人造草


2017年8月26日 教育,不单是教练的工作,也需要家长的信任,支持,配合。——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闹情绪的孩子从7月参加训练至今,几乎每次输球都会出现埋怨,吵架,推搡等问题。每次比赛,都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说话技巧去进行教育,尽量在课堂上解决各种出现问题。

 

今天由于比分落后,这名孩子又在场上抱怨:这个人个子高!踢球1个(人)抵10个(人)!我没办法和他踢!并在排队的时机推搡对方小朋友。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发生了。

 

先和家长普及下U-8的概念是,7岁和8岁都同属于U-8年龄段。U-6的概念是6岁包括6岁以下。根据这些条件,我的分队设置如下:

 

高个选手许书衡二年级,去年FC江湾成立入会,至今一直高个,保持一周1练。和他交过手的所有学员,从没有因为“身高”作为理由抱怨。严文礼,杨岢瑞等小朋友被他的射门击中,哭完回到场上继续比赛。

 

今天这名孩子也被他踢中了,找了个时机问这名孩子,足球比赛中,对方射门被踢到正不正常?他冲着我吼,我看交涉无果,让他自己回去先看看足球比赛,被球踢到身体正不正常。

 

许书衡搭档的3名队员,我安排为U-6年龄段的3名选手,王士崟和刘一盛大班,黄恺诚中班。其中刘一盛和黄恺诚是2个月内入会的。

蓝队:81人,63人。

 

黄队的唐翊宁和凌奕洋一年级,詹傲唯二年级,闹情绪的队员一年级,而且是校队一周3练,再怎么弱肯定比一周1练的水平强吧。

黄队:81人,73人。

 

以上为学员条件,以及我根据孩子能力做出的分队方式。如果家长只听孩子片面之词,认为不公平,那这些也可以作为数据参考,是否不公平?

 

赢球后开心,输球后就各种无理取闹。如果要顺着孩子,我可以每次比赛把所有厉害的球员放在他一队,开开心心比赛,高高兴兴回家,也可以省去输球后精神层面磨练的指导。如果认为这是塑造自信的方法,我可以采纳。

 

凌晨回顾了7月至今所有的照片,每次分组,实力都差不多,好几次都是这个孩子所在队伍人数占优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输球的原因,都是因为他在球场上骂队友,打队友,球队不团结而输球。

 

今天的11环节,我安排他和许书衡对抗,11输球他没有特别多变的情绪,也没有发现许书衡比他高,反而在比赛中大比分落后了,就在球场上歇斯底里的喊叫。

 

比赛中,对于黄队抢球意识薄弱,我也中断比赛加强防守意识,孩子们加强防守后,反击进入一球。而丢球后又相互埋怨,被许书衡射门踢到,跑到角落里面壁,疼的话教练也理解,那让你到旁边休息。

 

严文礼以前也被射门踢到过,我让他到场边休息,然后对着对方球队说,现在他们少1人。严文礼意识到自己球队少人了,一边哭一边跑回场上继续比赛。这也是我激励孩子自发回到球场的一种方式。

 

我不会像少数老人看到孩子摔倒了撞倒了踢疼了,用担惊受怕的神情对着孩子百般呵护:“疼不疼啊?要紧伐?不哭不哭...”孩子又不懂,看到家长焦虑的神情,以为会很严重,孩子本来不哭的,反而被吓哭了。

 

我让孩子们自己判断,能够坚持就继续,的确有点疼,就稍微休息下。U-6~U-8年龄段,又没发育,也不是天天训练的,冲击力不至于强到撞成重伤的程度。的确有特别情况的,我们也会应急处理。

 

上周六在楼梯过道上,我让这名孩子回家了解下足球规则,比赛中推搡别人的话会怎么样?他用唱歌的方式回避我的问题,其他家长都看在眼里。周日见面第一件事就是问他有没有了解足球规则,他说没有。我将足球规则在上课前告诉了他,“足球比赛中推搡别人,裁判可以根据情况黄牌警告,严重的红牌直接罚下场。”我说推搡已经很修饰了。

 

结果还是不止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看到比他高大的不敢动手,就指着对方破口大骂,看到比自己个子小的黄恺诚和刘一盛就动手推人,之前黄恺诚还手两人差点打起来。

 

培养好习惯很难,坏习惯不需要教的。对于这种情况,除了教育,没有立马见效的方法。但我好好和他说,他又和我对吼,或者拒绝接受教育。

 

我的赛后总结,原本是想对着这位孩子说的,他闹情绪不愿意听,我就对着其他孩子说,“XXX不愿意听,我就问大家,让大家来告诉他。今后和强队比赛,球队中总会有高大的,踢球厉害,射门厉害的选手,那遇到这样的选手我们就放弃不踢了?

能够正常交流的孩子回答:不放弃!练好基本功!

油条教练:对,如果对手比我们强,那我们想办法多多练习,想办法要比对方更强,战胜比自己更强的人,才能成为强者。

 

原以为总结过后,事情就过去了,结果在拍照环节又出现推搡刘一盛,以此为导火索又差些吵起来。我观察了今天上课的队员,最近2个月,这名孩子和大部分小朋友都吵过了。我问大家,“你们喜欢不喜欢和这样的人交朋友?”少数吵过干过架的都很直白的说不喜欢。

 

我也对着这名孩子说:“今天你回去反思下,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你?如何才能变成大家欢迎的小朋友?!”

 

原先以为今天的事情过去了,但是晚上收到了家长留言,片面的听取了孩子的说辞,赌气说不来参加足球训练了。我把上课发生的所有情况叙述了一遍,并希望家长还是来现场看看孩子课堂上的表现再做判断。

 

报名参加FC江湾的课程之前,家长也向我反应孩子在学校踢了一年没有什么进步,球队里受到冷落......我一开始以为是踢的差被排挤了,想通过暑假期间的训练,看到他足球上的进步,得到别人的认可。但是接触下来,发现不单是球技的问题。

 

FC江湾的会员中,刚入会时也有各种任性的,叛逆的,难以管理的小朋友,通过一段时间做纪律和围绕足球的教育。可能多数孩子不像少数孩子具有运动天赋,但现在都能够服从教练安排,越来越喜欢足球课,在足球技术上一点一点在进步。这一切也和家长们的支持、信任,配合分不开的。

 

但这名孩子回到家对家长发泄输球的不满,用不来训练威胁家长,家长把孩子不愿意参加足球训练的问题,归咎于是我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浇灭了孩子对足球的热情,这是我难以接受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