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9月6日 尝试说明比赛挤在一堆的问题——FC江湾教课日记  

2017-09-08 09:23:31|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9月6日 尝试说明比赛挤在一堆的问题——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2017年9月6日 尝试说明比赛挤在一堆的问题——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年9月6日

时间:17:00~18:00

天气:小雨转阴

空气:【美标】数据被和谐

温度:28°/25°

主题:改变方向

对象:U-6

人数:7人

助教:陆教练

区域:15×15米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人造草


2017年9月6日 尝试说明比赛挤在一堆的问题——FC江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热身时间原计划10分钟,由于个别小朋友晚到了,延长了热身时间,让迟到的小朋友防守和进攻的角色都体验了一下。好在周三后面没有人使用场地,可以适当的延长训练时间。正常情况需要掐着时间上课。

 

游戏中,低年龄的小朋友在进攻环节中,2名孩子出现往没有球门的方向逃跑,结果被抓住。为此,向孩子们进行提问,进攻队员如何才算获胜?用什么方法可以获胜?

 

体型大一点的孩子,会利用速度的优势摆脱防守队员直接冲过球门。速度较慢的小朋友,会通过改变方向的方法,骗过防守队员,通过球门。

 

李东成小朋友的表现非常抢眼,防守回合稍微有些木木的,原以为到了进攻环节,会很轻易的被抓住。前2回合由于漫无目的逃跑,被轻易的抓住了。向他说明了进攻队员的目的后,出现了惊艳的表现。

 

由于他的速度不是很快,防守队员正面上去防守时,眼看就要抓住,马上做了变向,骗过防守队员通过球门。之后几回合,也利用同样的方式,多次改变方向,摆脱防守队员抓捕。

 

球感练习,原先计划是让孩子们尝试各部位的触球,不过看今天上课的专注度较高,临时进阶了难度,让孩子们尝试踩2次足球换脚。看上去只是多踩了一次,但对于幼童来说,考验的是平衡性。

 

首先是触球部位是否准确,其次是踩球的位置是否准确,最后就是身体平衡性的控制,慢慢做的话问题不大,一旦加快速度,平衡感和协调性的问题就体现出来了。今天对孩子们的要求是准确,平衡性没有问题。

 

热身结束后,下了一道错误的指令,让孩子们收拾标志物。原先考虑做成最简单的模式,直线带球射门就可以了。不过结合9月的改变方向,还是尝试了进阶的教案,需要通过改变方向,带球得方式通过球门。

 

考虑到有的小朋友扣球做不到,所以发球的线路做了调整,对于小小朋友,直接往球门方向喂球,结果少数孩子对于带球得分的模式还不习惯,还是会出现一脚把球踢掉的情况。需要不断地强调得分的方式。

 

比赛中出现了一个矛盾的场面,我当时也很犹豫是否需要说明,就是孩子们会挤在一起抢自己队员的足球。这个问题其实是0基础兴趣班的常见问题,一方面是孩子们足球比赛不了解,一方面孩子们觉得这样好玩。

 

第一次说明这样的问题,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这个年龄段不理解足球规则是常见问题,就算告诉孩子不可以抢队友的球,还是会出现。所以尝试模拟场景,一开始让孩子们做示范,可孩子们还是不太理解。

 

最后让教练协助帮忙,例如,没有人抢球的话,带球很容易,突然队友跑过来堵住向前的路,是不是会变得困难?然后对方再跑过来防守,那是不是就变得更困难了?

 

我不确定孩子们是否能够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对于0基础的孩子,从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解释,到一定程度,孩子们自然而然会明白的,可能我也有点想让孩子们快些了解这些问题。

 

果然,我还是和家长们一样,太过于着急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