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岡本龍蔵

追求完美的人,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尽头!――岡本龍蔵

 
 
 

日志

 
 

2017年10月21日 突发情况的各种应对——公益课教课日记  

2017-10-28 08:48:12|  分类: 2017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10月21日 突发情况的各种应对——公益课教课日记 - 岡本龍蔵 - 岡本龍蔵

 日期:2017年10月21日

时间:14:00~15:00

天气:晴

空气:【美标】数据被和谐

温度:22°/17°

主题:兴趣培养+课堂纪律

对象:U-6

人数:21人

助教:

区域:12×12米

装备:球、标志盘、标志桶、分队背心

场地:人造草

 

公益课中断一段时间后,今天天气不错,很多小朋友恢复上足球课了,不过长时间没有参加课程,还是需要不断地强调课程的纪律问题,油条教练的足球课需要做些什么?例如首先学会迅速的排队,将足球摆放整齐,让大家坐的时候,按教练的要求做好,教练说话的时候,眼睛看好教练,耳朵听好教练,等等,这类基本的事情。

 

课程中,出现了一些状况,为了增加孩子们的好胜心,每个孩子为了比别人完成的更多,会通过数数的方式去证明自己。等所有孩子集合时,再根据孩子们的完成情况,反馈信息。没有做过纪律的孩子,会为了刚才完成的次数不断地相互之间争论。对于做过纪律的小朋友,会安静下来,等待我的提问,并回答我的问题。

 

为此,我也和孩子们说明:“油条教练只有2只耳朵,十几个小朋友也就有十几张嘴巴,所有小朋友同时说话,油条教练听不过来,所以,油条教练希望,教练提问的时候,小朋友们再回答。”

 

训练中,个别小朋友告诉我:“教练,我只能踢30分钟。”我问为什么,“因为我昨天比较累,今天只能踢30分钟。”通过孩子传达的信息,很明显也是家长灌输的信息。如果家长认为孩子不行,那孩子就认为自己不行,这也是儿童心理学潜意识的灌输。

 

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也没有刻意鼓励他,“要坚持”之类的苍白话语。集合的时候,告诉其他小朋友,“油条教练发现,教练说开始的时候,很多小朋友一直在练习,一直坚持到教练吹口哨结束。非常厉害。而有的小朋友跑不动了,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小朋友,为自己的表现掌声鼓励。”

 

个人练习,没有存在太大的问题,但一到比赛环节,各种凌乱,主要还是因为发生身体冲突后,孩子们之间就会争执吵架。我很想说透问题,却担心说者无心,听者有心,所以,还是举例说明。

 

我国的运动普及性还是比较落后的,西方国家的多数家庭都有运动的爱好,周中我不敢确定,但周末一次体育活动是必须的。无论大风大雨,都定时定点出席。不信的可以去浦东五洲大道球场确认,其实再冷的天,再大的雨,肯定有人在做各项运动,橄榄球,飞盘,足球等。所以,家长保持运动,那孩子多少耳濡目染的受到影响,对父母参与的运动项目的规则,也多少会有些了解。

 

公益课中,有些孩子知道足球,看过足球,多少知道如何踢球,这类孩子比赛中很少会去计较一些身体碰擦的问题。但没有足球比赛概念的孩子,比赛中被撞了被踩了,就一定要去回击别人,他认为收到攻击就一定要还击。因此每次公益课,经常能看到这类情况。

 

我也在琢磨,每次说明这个问题的时机,如果人数少,比赛问题还不算太多,人数一多,碰擦的概率提升,那就需要不断地,不断地,重复这样的问题。今天上课,又有2个小朋友,为了这样的事情追逐打闹,我也取消了他们的比赛资格,让他们到旁边冷静。

 

一个孩子一种情况,10多个孩子,可能就会有10多种情况。

1、有的要我帮忙系鞋带,如果帮他系鞋带,我就无法顾及其他的孩子,于是让他自己找爸爸妈妈帮忙。

2、有的对标志桶感兴趣,一个人端倪着标志桶,我要用最短的时间和他进行沟通,让他融入比赛。可惜,今天失败。

3、有小朋友和我说被撞到踩到的问题。

4、有小朋友告诉我球门(标志桶)倒了的问题。

......

 

所以,比赛环节,一下子涌入各种状况,需要根据情况作出判断,前提,解决这些所有事情的同时,眼睛还要看着球的走势。因为公益课都是0基础的小朋友,他们踢着踢着,可能就跑去离球场很远的地方,需要你跟过去把球控制在比赛场内。

 

如果2个教练,那还可以分开处理,但1个人,只有考验应变能力,事务处理的先后顺序,包括比赛出现孩子们站在门口看别人踢,如何去说明和解决,如何调动大家踢球的情绪,这都是在比赛环节需要考虑的问题。可能看起来,就是孩子们比赛,但是在教课中,这都是需要应对的所有问题。

 

训练中,两名孩子出现争执,所有小朋友都坐着,他们两人吵着吵着跑起来追打了,对于这样的突发情况我也很意外,我也直接取消了他们的比赛资格。比赛继续进行中,场外发生了让我不知该如何应对的情况。只能在课程结束后的公益课群中,简单说明。

 

如果需要训诫孩子的话,最好先去人少的地方,首先给孩子面子。如果孩子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千万别勉强他做不愿意做的事,可以让他冷静下,再说道理,孩子生气,家长生气,解决不了问题,还伤害了孩子与家长的感情。先冷静,再处理问题,对双方都好。

 

关于机器人的游戏,以往的机器人游戏,孩子们很少会和我进行交谈,今天加入了一些舞蹈的步伐技巧后,有的孩子和我开始对话。我也在考虑,是否动作不够丰富,无法抓住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需要手脚结合的动作,让孩子们感受到难度,才不会注意力分散?

  评论这张
 
阅读(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